三门峡市陕州区:“玉露”飘香迎丰年

2022年09月20日13:2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金秋时节,硕果飘香。9月19日,三门峡市陕州区西李村乡李村玉露香梨生产基地里,拳头大的玉露香梨挂满枝头,淡淡的果香扑鼻而来,农民忙着采摘、分拣、装箱,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

果农采摘玉露香梨 王建栋 摄

望着丰收的梨园,三门峡玉露香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振民高兴地说:“去年收获了60万公斤玉露香梨,收入将近600万元。今年入库已达70万公斤了,目前已接近尾声,预计产量在75万公斤以上,产值在700万元到800万元之间。”

2016年,为带领百姓脱贫致富,王振民从李村流转630亩土地,在红土地上开挖了1米深的壕沟,将腐殖土和农家肥混合后回填到壕沟里,用于改良红土地的土壤结构,一举打破了红土地上不能种植果树的先例。2019年,600亩玉露香梨开始挂果,昔日的穷山沟变成了“香梨沟”,村民靠着流转土地和在梨园务工增加了收入,过上了好日子。

在李村易地搬迁安置点居住的宋念凤在梨园采摘玉露香梨已经10多天了,她告诉记者:“我每天可以挣到100多元,公司管吃管住,老板为人热情,和姐妹们在一起干活有说有笑,可开心了!”

无人机高空俯瞰,巍巍耸立的熊耳山、玉露香梨生产基地白色的大棚和波浪形屋顶的冷库构成了一幅现代农业田园画卷。冷库西端,宽敞的分拣车间人头攒动,一群工人围着分拣称重机分拣玉露香梨,他们按梨的轻重进行分级装箱。“这个梨一斤七两,大约能卖20元,如果经过客商进入市场,大约能卖到30元。”王振民拿起一个玉露香梨自豪地说,“今天就有一家浙江客商来进货,主要销往‘北上广’。”

浙江客商张小荣去年从该公司拿货5万多公斤,今年准备增加到15万公斤。她告诉记者,西李村乡的玉露香梨皮薄、脆甜、无渣,一到他们当地的批发市场就被抢购一空,大家纷纷要求增量。

“农民单靠种植小麦玉米收入寥寥无几,玉露香梨生产基地建起来以后,来务工的农民每人每天可挣100多元,平均月薪3000元以上。”王振民说,“梨树的田间管理既细微又复杂,每年用工最集中的时期大约3个月,每天需要用工170多人,人工工资和租地费用近200万元。”

如今的西李村乡,很多村民享受到玉露香梨产业发展带来的“红利”。王振民感叹道:“今年玉露香梨喜获丰收,我们还要参加陕州区举办的中国农民丰收节,让更多市民尝到西李村乡的玉露香梨,和农民一起感受丰收的喜悦。”(宋健 王建栋/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