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丨乐享“无车” 向绿而行

2022年09月20日13:42

来源:安阳日报

  市民乘小绿出行(记者 邓 娴 摄)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乐享“无车” 向绿而行

  编者按:城市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长,方便了市民出行,但同时,也带来了诸如交通拥堵、交通噪声、环境污染等问题。如何减少“城市病”而又不减少出行的便利?在9月22日世界无车日到来之际,让我们一同走进“无车”生活。

  高峰堵 停车难 开车比较烦比较烦

  记者 高咪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家庭都有了小汽车,有的家庭还不止一辆。城市道路上总是川流不息,随之带来的交通拥堵、噪声污染、停车难等负面影响不可忽视。连日来,记者体验开车带来的烦恼,并呼吁广大市民低碳出行,用实际行动践行绿色、健康、环保的出行方式。

  9月16日周五下班晚高峰,记者驱车沿中华路由北向南行驶,开车至文昌大道与中华路交叉口,等待直行的车辆已经排起了几百米的长队,而等待掉头的车辆一辆接着一辆,移动缓慢。记者计算了一下,平时开车下班回家10分钟,而这次却足足用了半个小时,经过两个拥堵路口,等待时间超过20分钟。交通拥堵带来的负面影响不少,不仅延误了驾驶者的时间,容易引发交通事故,同时汽车排放大量废气、乱鸣喇叭,造成能源消耗,引起空气污染、噪声污染。

  9月18日,前来文峰北路口腔医院看病的市民不少。上午9时30分,医院的大门已经关闭,门口放上了“车位已满”的牌子,几辆私家车停在门口等待外出的车辆。记者开车在附近寻找车位,由于路边都是限时停车位,车辆不能久放。于是,一边开车一边寻找车位,10分钟后在一家大型超市的收费停车场内找到了车位。不止在拥挤的老城区停车难,在市人民医院,车位保有量较多,但即使如此,记者也经历了“找个车位比看病还难”的尴尬。记者当天在市人民医院门口看到,等待进入医院的车辆排起了长队。好不容易进入后,记者开着车在院内兜了好几圈才找到车位。

  外出车位不好找,回家也要抢车位。如今,由于很多小区车位紧张,每天抢车位成了小区居民最头疼的事儿。晚上7时,记者所居住的小区里早已没了空车位,不少居民将车停在人行道两边,使原本狭窄的通道变得更拥挤。记者还发现,有的车辆开进了绿化带,草坪被汽车轮胎压出一道道痕迹,还有的车辆停在了消防通道上,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一位存在同样苦恼的朋友告诉记者:“如今,很多居民在小区里找不到车位,就把车开到附近的停车场、路边停车位等,步行十几分钟回家,生活很不方便。”

  采访中,很多市民表示,要解决汽车带来的烦恼,除了完善城市交通规划、管理升级外,市民也要从自身做起,外出、上班尽可能选择公共交通、自行车、步行等绿色低碳的出行方式,用绿色出行引领健康生活。

  乘公交 骑“小绿” 公共交通好便利

  记者 高倩

  如今,在我市,绿色出行渐成风尚,网友们想组团去哪里,只要打开手机预约就可以享受定制公交服务;在市内短途出行,刷下银行卡,骑上一辆“小绿”,既能代步又锻炼了身体……大家平常是如何乘坐或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出行的?对这种低碳环保的出行方式有何看法?9月19日,记者展开了采访。

  市民乘公交出行(呼有帅 摄)

  “定制公交满足了部分群体的出行需求,在方便出行的同时又实现了绿色环保。”安阳公交集团宣传处处长赵运广告诉记者,如今,选择定制公交服务的群众越来越多,有企业为员工约定接送班车,也有定制公交进校园。很多时候,定制公交甚至可以根据乘客的人数、需求,选派不同的车型,定制个性化线路。

  记者采访时了解到,目前,安阳公交集团有64条公交线路、900余台运营车辆,全部为新能源车辆,这些车辆与线路满足了广大群众日常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的需求,尤其是为广大老年人、学生提供了便利。在绿色出行方面,近年,安阳公交集团围绕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出行问题,转变服务方式,完善服务机制,扩大服务对象,打通了服务群众出行的最后一公里。“定制公交很方便,在公共属性的基础上增加了个性化服务,绿色又环保,服务范围很广泛,企业、学校、社会组织,都可以按出行需求定制服务。”网友“乐乐”说。

  9月19日一早,在火车站广场,有位市民刷卡取出了一辆“小绿”,以骑车锻炼开启了一天的生活。“小绿”在我市落户以来,已成为很多市民解决短途出行的便捷交通工具。在我市,像这位市民一样的群众并不少,除了锻炼、买菜,还有很多人上下班也选择骑行。“目前,我市建成区范围内有320个站点、7900个桩位、7000辆车。基本可以满足市民的短时借用需求。平常公司有专职人员对车辆与站点进行保洁,并及时按站点实际需求量投放车辆。”说起“小绿”,安阳安投公共自行车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俊昌表示,这是绿色出行的重要方式之一,方便了群众生活,他们会做好服务,让更多人选择“小绿”,为市民绿色出行尽一份力。

  网友“黑白黑”表示,现在骑行成为了热门的话题,很多人在微信朋友圈晒骑行装备,其实,也没必要人人必备,骑“小绿”也挺好的,借还非常方便,在规定时间内还车还不收费,省心省力。“多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多步行,少开私家车,养成绿色低碳的生活习惯,能耗少了、环境好了,受益的是我们自己。”网友“天山之外”表示。

  少开车 多步行 绿色生活要践行

  记者 邓娴

  汽车已经成为许多人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然而,汽车在给市民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一定的环境污染和危害。同时,汽车尾气还会给行人的身体健康造成一定的影响。汽车尾气对环境有何危害、对行人的健康有何影响?昨天,记者采访了相关部门的专家。

  何海洋是我市PM2.5专家组组长,一直致力于对大气污染的分析研究。他告诉记者:“机动车尾气是机动车运行时产生的废气,其中包括一氧化碳、氮氧化物、固体悬浮颗粒(PM2.5)等,是引发大气污染的元凶之一。同时,汽车尾气排出的一氧化碳、烃类、硫化物和铅烟等污染物,对人体是有害的。”

  记者进一步了解到,汽车尾气对大气的污染主要在于尾气中的二氧化碳进入大气,会导致温室效应发生;二氧化硫会促进酸雨的形成, 造成土壤和水源酸化,影响农作物和森林植被的生长;碳氢化合物和氮氧化物在阳光照射下容易形成光化学烟雾,导致城市大气污染。除此之外,汽车尾气对行人的身体还会造成一定危害。汽车尾气中的一氧化碳经过呼吸道进入肺泡被吸收后,影响血液携氧能力,并可引起头痛、头晕等症状;尾气中的烃类,有使人体致癌的潜在危害;而氮氧化物经紫外线照射后会形成有毒的光化学烟雾,对人体的肺组织产生剧烈的刺激作用,当形成一定浓度时,会刺激眼结膜,引起流泪并导致红眼症,同时对鼻、咽等器官均有刺激作用。

  原来,汽车尾气对环境、对我们的身体有这么多的危害,如何减少这些危害呢?何海洋说:“加油时选择正规加油站的油品,以保证车辆达标排放,正常使用;按时保养车辆,注意车辆异常情况,发现冒黑烟、动力下降等问题时,应及时到有资质的正规维修企业进行检测维修。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减少怠速,减少尾气排放。建议长时间停车(等红灯、等人)时将车辆熄火。”

  一座城市一个家,保护环境靠大家。减少汽车污染需要城市中的每位市民提高环保意识,养成低碳、健康、绿色、环保的出行习惯,平时出行尽量少开车、不开车,尽量选择公共交通、新能源汽车,或者步行、骑行等绿色出行方式。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