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开通异地门诊慢特病直接结算服务

2022年09月20日13:43

来源:安阳日报

  参保人员在查询异地就医相关信息(记者 许美美 摄)

  异地就医实现跨省结算

  我市开通异地门诊慢特病直接结算服务

  记者 许美美

  近日,记者从市医疗保障局获悉,为解决人民群众在跨省异地就医结算中的“急难愁盼”问题,我市成为河南省第一批通过国家审核可以开通异地门诊慢特病直接结算服务的地市。

  “现在外地人在安阳就医真方便!”王诗宇是郑州某单位参保职工,常年在安阳工作。据他介绍,现在在我市定点药店就可以使用个人账户卡去买药,在医院门诊就医也可以享受门诊就医联网直接报销。

  扩大医院门诊费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被确定为2022年省重点民生实事和我市重点民生实事。那么异地就医如何备案呢?

  异地就医是参保人在其参保统筹地区以外发生的就医行为,随着异地就医的普及,我市作为就医地已经实现了异地普通门诊和异地门诊慢特病的就诊。“目前,我市已经实现了市、县、乡各级医药机构异地普通门诊直接结算全覆盖,各县(市)区全覆盖的工作目标。在国家平台已经维护异地住院联网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150家,异地普通门诊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135家,定点零售药店47家。”市医保中心工作人员许海茹介绍。

  为了给异地参保人员提供更加便利的就医条件,我市组织各县(市)区各级医疗机构进行门诊慢特病异地直接结算测试,现我市共有近100家定点医疗机构完成了异地门诊慢特病直接结算测试,实现了县(市)区全覆盖。

  “每个县(市)区至少有一家定点医疗机构可以提供异地门诊慢特病直接结算服务。目前,我市已经通过国家审批,实现了异地门诊慢特病直接结算服务。”许海茹说,作为参保地,我市已经实现了线下办理和线上办理两种渠道进行异地就医备案。

  安阳市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在办理异地就医时,主要包括了异地安置退休、异地长期居住、常驻异地工作、异地就医转诊转院4个类型。异地就医备案时,除到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海南、西藏和新疆兵团就医,直接备案到就医省份外,其他备案到就医地省辖市及直管县、市即可。 参保人员可以登录国家医保服务平台进行异地就医服务查询。

  其中,异地安置退休人员是指退休以后在异地定居并且户籍迁入定居地的人员。异地长期居住人员指在异地居住生活且符合参保地规定的人员。常驻异地工作人员指用人单位派驻异地工作且符合参保地规定的人员。异地就医转诊转院人员指参保人员所患疾病在参保地点医疗机构不能确诊的、确诊后无条件治疗的。异地就医转诊人员首次备案时需提供具有转诊资格定点医疗机构开具的转诊证明。同一疾病过程多次在同一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含跨年度住院),第二次及以后不再开具转诊单,凭有效身份证件、原转诊转院证明材料或疾病诊断证明办理备案手续。异地急诊人员(精神病患者)提供就医医院开具盖有医院急诊章和公章的诊断证明(精神病诊断证明)、住院证及身份证复印件在就医后7个工作日内进行备案。

  “参保人员到备案地以外的定点医疗机构就医时,按转诊转院的有关规定执行。异地就医时,参保人员根据病情、居住地、交通等情况自主选择就医地医保定点医疗机构,优先选择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许海茹介绍。

  需要注意的是,异地就医因各地目录差异,直接结算与回参保地报销可能存在差异,属于正常现象。未按规定办理备案手续或在就医地非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医疗费用,按参保地现有规定办理。我市参保人员在办理异地就医备案和查询时,可到医保大厅线下办理,也可以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和微信小程序异地备案线上办理。

  在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上,参保人员通过查询服务,可以选择全国各地市了解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的相关信息,也可以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来进行办理异地就医备案的申请。参保人员可以为自己备案,也可以为他人备案。除了国家医保服务平台以外,参保人员还可以登录异地备案微信小程序进行操作。

  为了最大限度地为参保人员提供方便、快捷的异地就医服务,我市扩大了异地就医门诊直接结算定点范围。截至目前,我市已实现市、县、乡各级医药机构异地普通门诊直接结算全覆盖、各县(市)区全覆盖的工作目标,在国家平台已维护异地普通门诊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135家,定点零售药店47家。实现了县(市)区全覆盖,每个县(市)区至少有一家定点医疗机构可提供异地门诊慢特病服务。

  我市做为河南省第一批被国家批准开通异地门诊慢特病服务的地市,已在国家平台上维护75家异地门诊慢特病定点医疗机构,维护我市门诊慢特病告知书及相关政策,上传国家平台门诊慢特病认定信息14647条。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