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州市朱阁镇:“黄金叶”铺就致富路

2022年09月20日16:1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眼下,“黄金叶”已经进入全面成熟收购季,9月19日,在禹州市朱阁镇烟站分拣区的操作台上,分拣人员正在认真熟练地对初检过的烟叶进行二次分拣,一片繁忙有序的景象。

朱阁镇烟站站长蔺晓红不时地到各个区进行巡查,她说国家按照“底线收购、应收尽收、片片归仓”的原则进行保底收购,最大限度地提高种烟农户的收入。

前来售烟的郑湾村农户牛现周老远就和烟站站长蔺晓红打起了招呼:“蔺主任,感谢您和王主任的指导,俺的烟叶已经炕了14炕了,质量也好。”他告诉记者,他今年流转土地160亩种植烟叶,因为是第一年种植怕种不好,后来技术人员三天两头到地里指导,烟叶长势良好,他也就慢慢地放宽了心。

蔺晓红说:“国家从政策上给予农户大力扶持,犁地耙地有补助,免费提供农药、化肥等物资,并且从冬耕、育苗开始到烘炕收购期间定期进行技术指导,一条龙服务,让农户没有后顾之忧。”

朱阁镇郑湾村地处山岗地,有适宜种植烟叶的地理优势和传统种植优势,在“五星”支部创建的氛围中,朱阁镇党委、政府根据“一村一品”的原则,通过研判帮助该村谋划烟叶种植产业,增加集体经济收入,助农增收。今年,该村流转土地近600亩进行烟叶种植。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协调下建设26座现代化烟炕、配套灌溉机井。

郑湾村支部书记朱保国说:“有基础设施做保障,以前的搁置地,荒地也被有效利用起来了。以前这地有的因为种啥啥不成都荒了,有的岗地也只种一季红薯,一亩地最多收入1000元,种植烟叶收入能达到每亩3000到5000元。”

为更好地服务农户烟叶生产,朱阁镇组织技术人员一村一人包村服务,班子成员、村两委成员分包到户,一对一帮扶服务,及时解决种植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在技术支持、土地流转、灌溉用水、烤房用电等方面保驾护航。

在国家各项惠农政策扶持和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朱阁镇烟叶种植面积每年持续增长,今年烟叶种植近8000亩,较去年增加2500多亩。集中在马坟、石河、郑湾等8个村庄。

石河村种烟大户吴红伟去年种了170亩,今年又增加到了208亩,预计净收入达到50万元。吴红伟说;“蔺主任还有烟师楚志民不断来到俺这提供技术服务,夏天天再热该来还来,心里真是感激他们。有政府的支持,以后会继续种下去。”

同时,烟叶种植产业还带动了农村劳动力就近转移,解决近3000人的就业问题。石河村村民陈华伟因为家庭的原因不能外出务工,只能在附近做工补贴家用,从栽烟到收烟的大半年时间里,只要烟田有农活他都会去干,半年时间里也能拿到近2万元的收入。

朱阁镇党委书记王向阳说;“下一步将发展壮大烟叶种植规模,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做好技术推广,提升烟叶质量,做大做强烟叶特色产业,形成朱阁的农业品牌,助推乡村振兴。”(丁晓民/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