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平桥区:法官退休不褪色 基层调解献余热

2022年09月20日16:1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从“霍庭长”到“霍老师”,他将对司法事业的激情和热情在退休后不遗余力地奉献给了调解事业,凭借专业优势,以特邀调解员的身份继续帮助群众解决矛盾纠纷,用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调解工作中延续着“法官本色”。

霍荣祥,原是信阳市平桥区人民法院明港人民法庭庭长。1982年从部队退伍后,他转业至信阳市平桥区人民法院,从事民事审判工作。脱下军装,他依然保留着军人本色,用辛勤的汗水奉献着一名审判员的炽热情怀。2019年,经群众推荐,镇党委政府审批,霍荣祥走上了调解员这个岗位,担任明港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虽然早已退休,但他始终坚守一心为民的初心和使命,继续从事人民调解工作。

2022年6月,作为优秀行业代表之一,经各镇办推荐和法院考核,霍荣祥与其他2名优秀代表共同组成明港法庭特邀人民调解员队伍,为人民群众做好矛盾调解工作。多年的法院工作经验,让霍荣祥对调解案件更细致认真,也更加专业老练。

2021年6月,15岁的陈某课间下楼过程中不慎从教学楼四楼跌落受伤,入院治疗期间校方承担治疗费15万元。但陈某的家人与校方就后期治疗及伤残护理等费用未能达成一致意见,协商未果后,双方向明港镇人民调解委员会申请调解。接到该案后,调解员霍荣祥立即开展工作,与当事人陈某的家人进行谈话,安慰其情绪,讲解相关法律规定。经过耐心细致地沟通、劝解,陈某及其家长最终打开心结,双方就后续赔偿事宜达成一致意见,案件也圆满划上句号。

2022年6月,原告某铁路局集团有限公司与被告明港镇某村委会双方因修复水渠维修费用由谁承担而僵持不下,矛盾日益突出,而后诉至平桥法院。本着调解优先的原则,该案转至明港法庭诉前调解室,由霍荣祥组织调解。霍荣祥第一时间制定调解方案,在理清基本案情后,通过当面沟通、微信、电话等方式多次进行调解,从情理法的角度,摆事实、讲道理,消除双方误解。经过霍荣祥及法官耐心细致地沟通协调,原被告双方达成各承担一半维修费的一致意见,双方签署调解协议并发起司法确认,侵权责任纠纷顺利化解。从当事人申请诉前调解到最终司法确认,只用了不到一天的时间。

“法律要有刚性,也要有温度。”谈起基层调解工作,霍荣祥感慨地说道:“不管是做法官,还是做人民调解员,初心都是解决好群众的矛盾纠纷。”在基层调解工作中,还有许许多多像霍荣祥这样的“银发力量”离岗不离责、退休不褪色,在基层治理工作中发挥着余热,在每一个调解现场不断上演着公平正义的动人故事,用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 。

宝刀出鞘数十载,银锋未老似当年。近年来,平桥法院高度重视退休老干部工作,结合退休干部的专业特长和服务意愿,组织引导法院老干部发挥优势作用,退而不休,发挥余热。下一步,平桥法院将持续推动老干部工作实现新发展,共同协作,合力攻坚,集中力量为法治平桥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朱美惠 陈嘉昕/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