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展新颜”新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2022年09月20日16:2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庆丰收,话发展,谋振兴!”9月20日,中国农民丰收节河南省主会场“展新颜”新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论坛开幕,来自全省“三农”领域的权威专家学者、集体经济发展先进地区代表以及食品行业龙头企业负责人,齐聚颍水之畔、中国休闲食品之都——漯河市临颍县,围绕“发展村级集体经济 赋能乡村振兴战略”主题展开深入研讨,漯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吕娜出席论坛并致辞。

本次论坛作为中国农民丰收节河南省主会场“十项活动”之一,旨在集中展示全省新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成果,并着眼赋能乡村振兴战略,为广大研究者、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搭建一个多元开放平台。

论坛伊始,党的二十大代表——濮阳市濮阳县庆祖镇西辛庄村党支部书记李连成、新乡市辉县市张村乡裴寨村党支部书记裴春亮,以贺信形式对论坛举办表示祝贺。随后,河南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王志勇,河南省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教授贺卫华,河南双汇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马相杰,临颍县城关街道南街村党委书记王宏斌等,从国家政策、顶层设计、产业发展、村企共建、基层实践等多个领域,分享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新思路、新路径,同时也为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建了言、献了策,嘉宾们的精彩演讲发人深思,赢得了现场阵阵掌声。

论坛上,漯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吕娜依次向各位嘉宾颁发《漯河市“五星”支部创建智库成员聘书》。创建智库的建立,旨在充分发挥智库咨政建言和聚力赋能作用,持续开展前瞻性、针对性、战略性和现实性重大问题研究,为漯河乃至全省“五星”支部创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据悉,20世纪80代以来,漯河市村级集体经济蓬勃发展,以南街村为代表的集体经济强村迅速崛起、叫响全国。近年来,该市坚持“市域主导、县域谋划、部门联动、整乡推进”,探索推广可复制、低风险、稳收益的“十种模式”(飞地经济、土地托管、龙头带动、资产出租、资产入股、靠大联大、服务创收、乡村旅游、电商带动、光伏发电),从“输血兜底”到“活水长流”,从“一枝独秀”到“百花齐放”,全市1269个行政村集体经济已实现全面“清零”“消薄”,92.8%的村年收入超过5万元,其中,村集体固定资产超亿元的村12个,年集体收入超千万元的村31个、超百万元的村81个,有关经验做法入选全国基层改革创新案例以及中组部、省委组织部典型案例选编,走出了一条独具漯河特色的村级发展共富路。(赵廷辉 宋亚鹏)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