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十年就业路 磨砺谱华章

2022年09月21日10:1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党的十八大以来,许昌市各级人社部门按照许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始终把就业作为“六稳”“六保”首要任务,实现了许昌市就业形势稳中向好,就业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十年来,许昌市城镇新增就业累计约80万人,促进失业人员再就业17万人,帮扶困难人员就业9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7万人。

一、就业质量进一步提高

许昌城镇新增就业连续10年年均增加7.8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稳定在3%左右,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全面落实社保费减免缓政策,累计减征企业养老保险费9.56亿元,减征失业、工伤保险2.38亿元。

2017年,许昌劳动力市场求人倍率首次突破并持续保持在1.0以上;城镇就业比重达到52.7%,首次超过乡村,就业结构和就业质量明显改善。与此同时,农村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和返乡创业趋势明显,城乡就业结构更趋均衡。

许昌民营经济发达,民营企业占全市经济总量的80%以上,民间投资占全社会总投资的90%以上,从业人员占全市就业总量的90%以上,超百亿元的8家企业中6家是民营企业。我们坚持把发展民营经济作为稳就业主渠道,民营企业新增就业贡献率超90%。

在高校毕业生人数连年增长的情况下,许昌市历年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保持90%以上。特别是在脱贫攻坚战略实施期间,就业扶贫发挥了巨大功效,3.43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得到了就业扶贫支持,三分之二以上主要靠就业帮扶脱贫。累计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安置贫困劳动力就业1.8万人,发挥扶贫车间作用吸纳贫困人口家门口就业1.4万人。

二、人才集聚效应进一步彰显

人才是第一资源,是提升就业质量的重要支撑。一是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设立“许昌英才基金”,“许昌英才计划”更新到3.0版,在全省成立首家高层次人才服务中心。先后引进92个创新创业人才(团队)项目、1004名高层次人才。二是加大招才引智力度。连续五年参加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共组织开展线上线下近400场活动,为近8000家(次)单位发布人才需求近7万个,达成就业意向近万人。三是着力开展职业培训。十年累计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40万人次,新增技能人才32.34万人,新增高技能人才10.49万人次。

三、创业带动就业成效进一步显现

加大创业工作力度,充分发挥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一是政策体系进一步完善。出台了《许昌市就业创业工作实施办法》、《许昌市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若干政策》以及《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完善就业创业政策体系。二是实施回归工程。大力开展创业培训,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6亿元,支持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等进行创业,目前,许昌市返乡创业农民工达到12万人,累计创办实体12.2万家,带动就业53.1万人,禹州市、襄城县被省政府认定为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县。三是完善创业载体。开展创建活动,对创建成功的示范基地、示范园区许昌市财政最高给予20万元一次性奖补。目前,共有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10个、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区4个。

四、就业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

完善服务网络。实施就业创业全域网络覆盖工程,投入资金1850多万元,打通市、县、乡、村四级网络体系。开展各类招聘活动。十年共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2300余场次,提供就业岗位近200万个。拓展服务层次。与郑州、开封、濮阳建立跨区域就业联盟,四城同步在网上举办招聘活动。与南京、宁波、苏州等42个城市和院校建立了跨区域就业合作关系,信息共享,形成就业合作共同体。与西安交通大学、郑州大学等名校达成引进高端人才合作协议,建立跨区域就业人才数据库,储备各类专业的博士、研究生、本科生。

下一步,许昌人社部门将持续强化就业优先政策,重点着力稳定扩大就业岗位、着力推进创业带动就业、着力保障重点群体就业、着力促进培训服务提质、着力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征程上奋力攀登!(李海峰 王振)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