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 出彩漯河丨舞阳:十年蜕变发展 交出精彩答卷

2022年09月21日10:2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全县生产总值由2012年的113.1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228.8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2012年的4.2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15.44亿元,突破15亿大关,正朝着20亿新台阶迈进……”9月20日,“非凡十年 出彩漯河”舞阳县专场新闻发布会召开,舞阳县委书记王彦民介绍该县在新时代十年经济社会发展中取得的成就。

舞阳县委副书记、县长朱暑光,舞阳县委副书记、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孔德余,舞阳县委常委、副县长谢涛,舞阳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县长王仕梁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就特色、亮点工作回答记者提问;漯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玉杰主持新闻发布会。

王彦民介绍 十年来,舞阳县委县政府团结带领60万舞阳人民砥砺奋进、顽强拼搏,高质量发展积厚成势,强县富民走深走实,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党的建设取得长足进步,脱贫攻坚圆满收官,全面小康如期实现,乡村振兴扬帆起航,“三强三美”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舞阳建设起步稳健、开局良好。

十年春华秋实,十年精彩答卷。全县生产总值由2012年的113.1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228.8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2012年的4.2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15.44亿元,突破15亿大关,正朝着20亿新台阶迈进;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2年的14810元增长到2021年的28009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2年的5522元增长到13634元。今年元-8月份,财政总收入达23亿元,是去年全年20.2亿元的11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亿元,是去年全年15.4亿元的97.4%。这一组组数字见证着舞阳的沧桑巨变,演绎着一个个砥砺奋进的舞阳故事。

十年来,舞阳县交出了一份非凡答卷,取得的主要成就都有哪些?

朱暑光表示,十年来,全县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发展质量不断提高,城乡面貌日新月异,生态环境持续优化,幸福指数节节攀升,在舞阳发展史上书写了浓墨重彩的壮丽篇章。该县先后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单位、全国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全国健康促进县、全国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先进县、全国法治县区创建先进单位、全国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等省级以上荣誉160多项。

十年来,舞阳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以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主题,持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强力推进开放招商、项目建设,全县经济社会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2021年全县完成生产总值228.8亿元,是2012年(113.1亿元)的2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4亿元,是2012年(4.2亿元)的2.7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2.5亿元,是2012年(52.9亿元)的近2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8009元,是2012年(14810元)的近2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634.6元,是2012年(5522元)的2.5倍。

十年来,舞阳县在文旅融合和城建交通方面,都取得了哪些成就?

孔德余说,十年是时间的跨度,更是奋进的历程。舞阳县始终坚持把城建惠民、交通强县作为补短板、惠民生的基础工程,以文旅融合发展为载体,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城市基础设施日趋完善,道路交通不断优化,人居环境更加优美,文旅产业加速发展,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正朝着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舞阳阔步前行。

十年来,舞阳充分发挥人文优势,推动文旅深度融合,让发展更具活力。重点打造了贾湖遗址、盐都古镇、国家沙河湿地公园、袁集民俗村等10多处点位,串珠成线、连线成面,形成了独具舞阳特色的文化打卡地、旅游目的地。探索实施“农民画+研学游”新模式,舞阳农民画走向产业化,先后在河南艺术中心、第十七届中国(深圳)文博会专题展出。

十年来,舞阳县工业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都取得了哪些成绩?

谢涛介绍,十年来,舞阳县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树牢“项目为王”理念,坚持大上项目、上大项目、上好项目,全县工业经济接连跑出“加速度”。今年1—7月份,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7%,居全市第一位;工业投资增速71.3%,居全市第二位。

舞阳以“三个一批”项目建设为抓手,持续掀起大抓项目、大上项目热潮。金大地联碱绿色转型产业园和盐化工创新升级项目两个“百亿级”重大项目,从谋划到签约仅用15天,从征地到开工仅用一个多月,再次刷新了服务项目、服务发展的“舞阳速度”。同时,总投资102.9亿元的恒康药业产业园、食品产业园等19个重大工业项目正在如火如荼施工中,舞阳工业产业集聚发力、提质提速的动能强劲,县域经济晋位升级、跨越赶超的势头明显。

舞阳县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方面,都有哪些好的经验和做法?

王仕梁表示,十年来,舞阳县坚持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规模性返贫作为底线任务,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以问题整改为主线,扎实推动“三专三化”和“十项治理”,强化监测帮扶,做到思想上不懈怠、工作上不断档、责任上不缺位,成为全省第一个脱贫摘帽的省定贫困县。

舞阳县坚持以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为目标,扎实推动“三起来 三结合”落地生根,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村基础设施、农业产业大幅提升,农村面貌、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极大改善,农业农村发展迈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

“十年奋斗不寻常,十年跨越书华章。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坚持‘以盐强县、以农富民、以文增信’工作主线不动摇,锚定经济总量、城市承载能力翻一番奋斗目标,持续叫响‘苦干实干三五年,定叫舞阳换新颜’攻坚口号,砥砺奋进,笃行不怠,为漯河争当全省‘奋勇争先、更加出彩’排头兵贡献舞阳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王彦民表示。(田明杰 王永强 赵明奇/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