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强冷链食品监管 扎牢疫情防控“口袋”

2022年09月21日10:47

来源:安阳日报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强冷链食品监管 扎牢疫情防控“口袋”

  记者 赵慧 通讯员 刘洋

  “我们目前对进口冷链食品实现了全链条、全过程、全方位监管,对不同风险等级的进口冷链食品实施分级分区管理,落实疫情防控责任。”9月16日,记者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 自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以来,该局严防疫情输入传播风险,切断病毒经进口冷链环节传播路径,实现了进口冷链食品疫情可防可控。

  据了解,针对进口冷链食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严格实施进口冷链品监管仓制度,强化对两个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管理,对从海关直接进口和未取得集中监管仓出仓证明的入安进口冷链食品,实施集中查验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集中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和预防性消毒消杀,并应用“豫冷链”系统实施赋码入库、扫码出库管理;省外已经取得集中监管仓证明的入安进口冷链食品,在“豫冷链”系统报备赋码后,可直接进入市场流通。通过此项措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实现对进口冷链食品源头管理、闭环监管、全程监管、全覆盖监管。

  “人物同防”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进口冷链食品进行全面监管过程中始终坚持的原则之一。该局要求,从事进口冷链食品相关工作的人员,每周进行两次核酸检测;严格管理进口冷链食品及环境直接接触的高风险岗位从业人员,落实集中居住闭环管理,作业期间每天进行核酸检测。装卸入境货物保障车辆、客货运机组和入豫人员转运车辆等车辆作业后严格消毒。如果在进口冷链食品流通、销售等环节发现核酸检测阳性物品后,市场监管部门将配合相关单位对物品临时封存、消毒处理,对工作区域进行消毒处理,同时向阳性物品的来源地与同批次物品的流向地通报信息。

  另据了解, 我市对进口水果也提出明确要求,生产经营单位坚持应备尽备、应报尽报,进口水果产品及相关信息入豫前通过“进快办”主动报备,首站赋码,确保全链条可追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首营单位要在进口水果到达前24小时报告进口水果名称、数量、进口国别(地区)、运载工具、停靠地点、是否持有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核酸检测证明或消毒证明等相关信息。企业要做好经营场所日常消毒,落实专区贮存、专人管理,确保进口水果信息全程可追溯。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