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指诈骗!滑县公安雷霆出击,全力筑牢“安全防线”

2022年09月21日16:3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来,滑县公安循线追踪、雷霆出击,成功劝阻、侦破多起诈骗案件,有力震慑了犯罪,保护了群众的“钱袋子”。

骗子冒充“公检法”实施诈骗 民警成功劝阻

滑县公安局老庙派出所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迅速行动、果断处置,成功劝阻一起冒充“公检法”实施诈骗的警情,避免了当事人的财产损失。

8月30日上午,老庙派出所接到县公安局反诈中心高危预警,辖区居民张先生正在遭遇冒充“公检法”诈骗。情况紧急,值班民警立即拨打张先生的电话,却一直处于通话状态,无法接通。时间耽误一分钟,群众的“钱袋子”就多一分危险。民警争分夺秒与张先生联系并不停向其手机发送预警短信,同时迅速驱车赶往张先生的住址,并与其居住地村干部进行联系,想方设法尽快找到张先生本人。

“到达张先生家后,我们发现是张先生的儿子小张正在使用张先生的手机进行操作,并且已经将银行卡上的19.8万元转入了微信中。”值班民警范康迪说:“我们当场制止,但骗子已经将张先生手机上的微信支付进行了更改,并且已经通过屏幕共享操作把骗子自己的银行卡绑定到了张先生的微信上。”为避免小张遭受财产损失,民警当即与反诈中心联动,在及时终止该笔交易的同时,对小张的被骗资金进行封控,并迅速固定证据,按照程序将该微信账户内的资金进行返还。就这样,在民警争分夺秒、锲而不舍的努力下,小张最终没有被骗。

“公检法机关不存在什么‘安全账户’,更不会通过电话、网络通知涉案人员核查资金、转账汇款。”事后,民警根据小张遭遇的情况,详细分析了骗子的诈骗手法,并列举了和他遭遇相似骗局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例,再三叮嘱小张要及时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同时牢记“不听、不信、不转账!”

为民止损 以快制胜

“你们来得真快啊,我打算明天回老家躲躲咧,没想到这么快……”8月20日,随着犯罪嫌疑人颜某被抓获归案,万古派出所成功侦破一起刷单类电信网络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5人。

8月17日,万古派出所值班民警接到辖区群众王先生的报警,称自己在手机上使用一个刷单返利软件时被骗了9000元钱。接到报警后,万古派出所高度重视,迅速围绕王先生提供的线索展开侦查。通过对海量数据进行分析研判,很快锁定了涉案犯罪嫌疑人。

事不宜迟,办案民警立即兵分两路,一路连夜驱车赶赴湖北,另一路则直奔江苏徐州。在湖北,办案民警历时三天三夜,辗转武汉、襄阳、随州三地,成功抓获4名犯罪嫌疑人。与此同时,顺利抵达徐州的办案民警也马不停蹄展开工作,经过大量摸排蹲守,民警很快摸清了犯罪嫌疑人颜某的藏匿地点,并在当地警方协助下,历时两天两夜,成功将犯罪嫌疑人颜某抓获。

经讯问,5名犯罪嫌疑人对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破案神速显警威 积极追赃为人民

近日,滑县公安局上官派出所经过缜密侦查成功侦破一起诈骗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2人,及时为群众追回被骗钱款16万元,为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再添战果。

今年7月下旬,辖区居民杨先生来到上官派出所报警,称其被一名自称“帅某”的男子以贩卖高压乳白袋为由诈骗了16万元。接报后,上官派出所高度重视,立即抽调精干警力对案件进行侦办。办案民警围绕受害人杨先生提供的线索进行深入研判后发现,一直与受害人保持微信联系的“帅某”的身份信息系伪造。为尽快摸清嫌疑人的真实身份,民警加班加点、循线追踪,调取了大量数据进行分析,经过多个日夜的连续奋战,最终查实了犯罪嫌疑人余某和肖某的身份并锁定了二人的藏身之处。

兵贵神速,办案民警连夜驱车辗转江西上饶、安徽黄山等省市,行程数千公里,在当地警方协助下,于8月15日成功将犯罪嫌疑人余某、肖某抓获归案。经讯问,二人对虚构“帅某”身份骗取受害人信任继而实施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将诈骗杨先生的16万元钱款悉数退还。

“实在是太感谢你们了,警察同志,真没有想到我被骗的钱还能追回来。”得知自己被骗的钱款被追回,杨先生激动万分,特意向办案民警送来了锦旗以示感谢。

目前,两名犯罪嫌疑人均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李淑华)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