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鲁山:精准服务让文明之花开遍乡村

2022年09月21日18:23

来源:大河网

尧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志愿活动

大河网讯 “我们农闲时在家,还能通过这样的方式为大家播撒文明的种子,感觉很有成就感和价值感。我们一定会坚持下去。”9月19日,鲁山县尧山镇尧山村志愿服务者赵新颜感慨地说道。

尧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接到尧山村、龙湾社区理论宣讲志愿服务“点单”,即时“派单”发布志愿服务项目,该镇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接单后进行积极筹备。19日上午,志愿服务队一行进社区、进商户、进农村,通过展板演说、发放传单等方式为群众宣讲网络安全、移风易俗等方面理论知识,为群众送上文明新风。

近段时间以来,尧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以“群众点单、站所派单、团队接单、群众评单”机制为基础,以镇村两级志愿者服务队伍为主,整合资源、多方联动,不断深化文明实践活动开展。理论宣讲服务队、人居环境整治服务队、文化活动服务队等8支队伍以解决群众诉求为服务开展的根本目的,从关爱行动到移风易俗,从优化人居环境到厚植乡风民风,真正将文明实践志愿活动与基层群众所盼所愿无缝对接,将文明实践工作做实、做细、做小,成为实践科学理论、传播主流价值、弘扬乡风文明的“主力军”。

张天铎是尧山镇政府退休老干部,同时也是尧山镇研究墨子文化、挖掘红色资源的带头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他作为镇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一员,已经为农村群众、社区居民、中小学生开展红色文化宣讲、墨子文化宣讲10余场,为800多名群众送上了理论知识“大餐”。对于这样的志愿服务,得到了广大群众拍手称赞,大家在思想上得到提升的同时,内心深处也开出了文明之花,真正实现志愿服务走进百姓家、深入群众心。

“我们每个季度会对‘点单派单’服务项目落实情况进行评议,对群众不满意服务项目及时调整改进,确保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同时组织各支服务队开展研讨交流,不断提升服务精准度和有效性。通过活动开展让文明之花开遍尧山。”尧山镇党委书记黑泽铭说。(蔡长伟 陈以显 刘楚/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