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援疆医生李耀伟:践行“雪莲”精神 做无怨无悔援疆人

2022年09月21日18:2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6月17日,作为漯河市第九批柔性援疆医疗队的成员,漯河市妇幼保健院(漯河市第三人民医院)检验科主管检验师李耀伟携带着简单的行李,肩负着组织的重托、领导的嘱托、同志们的期望和家人的叮咛,行进两千多公里,来到了距新疆哈密市伊吾县北部73公里,距中蒙边境50多公里的淖毛湖镇中心卫生院,开启了为期三个月的援疆工作。

  淖毛湖并不是一个湖,而是一个盆地。夏天天气干燥,极其炎热,最高气温达42℃。这里也是一个神奇的地方,常年不下雨,却经常大风呼啸。难怪当地流传着“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的说法。

  初到淖毛湖,天气干燥,言语不通,气候不适应,饮食不习惯,水土不服,等诸多困难接踵而来,李耀伟同志顾不上调整休息,就迅速投入到淖毛湖卫生院紧张的全民健康体检工作当中。当地政府部门组织得力,居民配合度高,每天体检人数都控制在一百人次左右。虽然只有一百多人,可是既要采血又要化验血常规、尿常规、生化、免疫等诸多项目,还要承担门诊、急诊检测项目,每天都需要加班至很晚才能休息,可是他没有一句怨言,每天总是提前到岗,换上工作服,将科室仪器全部打开,做好室内质控,一切准备就绪,等着开始一天的工作。等检测结果陆续完成,他仔细查看认真审核,逐一上传体检系统。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当日所有体检任务全部完成后,他就开始对仪器进行维护保养,打扫科室卫生,做好各种登记工作。然后根据当天试剂消耗,及时进行补充,确保第二天工作顺利开展。

  三个月时间承担的居民健康体检共计2229人次,各个单位招工体检共计2380人次,门诊、急诊检验共计416人次,协助安装全自动化学发光分析仪一台,全自动尿沉渣一台,协助网络工程师远程处理LIS系统一次,用于体检结果的网络传输。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李耀伟不仅注重通过自己精湛的技术来提高当地检验水平,更着重为当地医院培养带不走的医疗技术人才,实现由单纯的“输血”到注重“造血”功能的转变。

  工作期间,他利用空闲时间与科室同志开展科内业务沟通交流一次,对检验结果的分类登记和检验结果的报告模式进行了规范化指导。开展科内业务学习四次,规范了血细胞、生化、免疫、尿常规及分泌物的操作流程。他向同事们讲解了临床检验中的常见的临床案例和检验经验。共同学习了血细胞散点图直方图的呈现特点,生化检验中的反应曲线的异常表现,化学发光吸光度的观察要点以及仪器校准、质控、维护保养的注意事项。医院筹建PCR实验室期间,提前和科室同志沟通了核酸检测的的注意事项,操作规范,报告解读等核酸检测知识,为后期开展PCR检测工作提前做好人员的知识储备。

  三个月的援疆时间,李耀伟同志在淖毛胡卫生院服务期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发挥专业技术特长,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得到了干部职工和各族群众的充分肯定,严于律己,听从指挥,自觉遵守《援疆干部管理条例》,以高度的政治站位维护好集体的荣誉和形象,树立了援疆干部勤奋好学、勇于担当、务实笃行的好形象,得到了领导和同志们的一致好评。

  当问起他援疆感受时,李耀伟说:援疆是一份责任,一次历练,更是一生的财富。但是他本人还有一点点遗憾,那就是他援助的单位核酸检测实验室即将建好,移动核酸检测车已经到位,而他本人又有两年的核酸检测经验,如果再有一点点时间,他可以再为当地医院的核酸检测多做一点点贡献。(荆明/文图)

  相关推荐

  ·漯河市二院援疆医生医术精湛,被赞:亚克西!

编辑:张龙(大)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