潢川:推行柔性执法有温度 服务营商环境显温情

2022年09月22日09:4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潢川县市场监管局在第二届信阳市服务型行政执法比赛中荣获二等奖,充分展现了该局规范执法、文明执法、柔性执法的风采,体现了服务型行政执法理念和成效。

2020年以来,潢川县市场监管局坚持实行柔性执法和包容审慎的监管方式,努力让执法监管变得更有“温度”,助推全县市场经济高质量健康发展和营商环境更优化。

广泛开展法律法规宣传。通过云上潢川、食安潢川、监管对象微信群等多媒体平台,制作法律法规宣传文章和短视频,向广大群众和监管对象进行线上宣传。同时,利利用各类大型活动、志愿服务深入企业、社区、街道发放宣传材料,讲解法律法规知识,零距离进行宣传。

坚持过罚相当、教处结合的原则,积极推行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一般违法行为减轻处罚、一般违法行为从轻处罚的行政处罚“三张清单”制度,释放市场主体活力,促进执法环境改善。

注重前期预警提示,通过预警、提醒等方式帮助企业预防并及时纠错改正,对非因主观故意的轻微过错行为,尽可能给予预先警告和提示,确保不因轻微违法受影响。

实行包容信用监管制度,对未履行即时信息公示义务的企业、企业年报公示的一般性检查信息,暂不列入或暂缓列入经营异常名录,避免企业因上述情形在社会商誉、资格认定、优惠政策享受等方面受到影响。

进一步完善失信主体的法律救济机制,规范信用信息的修复、移出、异议处理程序。充分运用政策辅导、说服教育、行政建议、行政指导、走访约谈等多种柔性措施,引导行政相对人自愿作出或不作出某种行为。

采用以案说法、以督导代培训等方式,将“柔性”监管、“柔性”执法与行政强制、行政执法相结合,使全县市场监管行政执法呈现出既有力度、更有温度的良好局面。(朱美惠 张俊/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