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山: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 绘就农村发展新画卷

2022年09月22日09:4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22年以来,定远乡以“云禾山水”田园综合体为依托,坚持“一二三产业统筹互动、农旅融合发展”的理念,重点对春秋村基础设施、人居环境、产业发展等方面进行改造提升,实现以点带面。

一产方面,该乡发展可供四季采摘的冬枣、大樱桃、葡萄等水果种植产业,打造千亩瓜果园;引进种植精品桂花、高杆月季、红杜鹃等苗木花卉1000亩,打造“百花园”;合作种植桔梗、丹参等中药材500亩,打造中药材种植园。二产方面,该乡投资1600万元,建成1000吨智能气调冷库,800平方米农产品分拣包装车间,以及1200平方米的农产品营销中心。三产方面,该乡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以“云禾山水”为主题,通过河道治理,打造景观。目前已建成游客接待中心、农产品检测展销中心,水上玲珑亭6个、仿木栈道270米、草坪广场11000平方米。

该乡以“公司+合作社+农场+农户”四位一体为运作模式,发挥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流转土地2000余亩,主要种植油茶、冬枣、花生、花卉苗木等,每年可吸纳200名农民工在家门口就业。

该乡先后实施了安全饮水、休闲游园建设、路面硬化等工程,累计改造坑塘100余口,建有卫生服务站、村文化活动中心、健身设施等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成高标准文体广场1处、垃圾池66座、安装路灯100余盏,极大地改善了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

“我们将进一步做好乡村振兴示范村规划建设、产业发展等工作,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对示范村进行全面提升,以点带面,将定远乡打造成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定远乡相关负责人表示。(丁环环 马凯钰 朱超/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