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故事|许恒:用责任和担当筑牢监所铜墙铁壁

2022年09月22日10:1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在息县治安拘留所,有一位个子不太高、慈眉善目的民警,在拘人员叫他“好人所长”,他就是息县治安拘留所副所长许恒。今年43岁的他,从警已经19个年头,派出所、驻局纪检组、监所,都有他不懈奋斗的足迹。他荣立三等功1次,曾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等,近两年连续荣获“全省监管系统抗疫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进了拘留所,就是一家人。”这是许恒常说的一句话。他把温暖留给战友,把关爱送给监区,把青春奉献给他所热爱的公安事业。

“哪怕豁出性命,我也要救她”

今年酷暑难耐的一天傍晚,从单位下班的许恒驾车回家,走到大广高速息县站红绿灯口,发现路北窑坑边聚集了不少人,有的还呼喊着“有人落水了……”许恒一个急刹车,健步如飞,只见一女孩死死抓住深坑边上的树根,浑身无力,拼命挣扎,危在旦夕,由于坡太陡、水较深,围观群众干着急,没人敢施救。许恒嘱咐群众赶紧拨打110、120,纵身跃入水中,托着女孩慢慢游到浅水区,在热心群众的帮助下,合力将女孩救上岸,早已到达的120救护车直接把女孩接走救治。因施救及时,女孩转危为安,其家人多次找到许恒拿钱送物表示感谢,都被许恒婉言谢绝。

事后,同事问许恒:“你的水性不怎么好,你怎敢跳入水中,况且水深10多米,不怕吗?”“当时没多想,只想着赶紧把人救上来。女孩身处生死边缘,哪怕豁出性命,我也要救她,这是我该做的!”许恒坚定地回答说。

“抗击疫情,再难熬,也得挺住!”

“监区绝对不容有失,监区更不能成为被疫情攻破的高地。”这是许恒嘴上经常挂着的一句话。每次监所执行封闭管理模式,他都冲锋在前,死死坚守,200多个日日夜夜守护监区安全,就是最好的印证。

封闭的日子是难熬的,工作生活节奏被打乱,焦虑烦躁是常态。为了减轻民辅警的心理压力,稍稍年长的许恒主动分担巡视、开饭、换班、谈话和出所工作,累了就在沙发上躺一会,困了就仰头在椅子上眯一会,宁愿自己多干一点,也要想方设法让战友们多休一会儿。

由于监管工作的特殊性,疫情防控期间高强度、全封闭的值班使值班民警、辅警心理出现波动。许恒深积极与大家谈心谈话,深入了解每一位在岗人员的自身情况和家庭状况,尽心尽力帮助解决在岗人员的后顾之忧。他邀请县公安局心理健康服务小团队前来舒缓紧张心理,为两名民辅警解决了家庭实际困难,帮助大家渡过了难关。

“我不只是管教,当好‘和事佬’更重要”

2021年3月,许恒巡查时发现20岁的在拘人员王某某手腕处有明显划痕,虽未流血,但表皮层已经破裂,种种迹象表明王某某有厌世倾向。许恒认真倾听王某某的倾诉,原来王某某在抖音上做直播,因打赏问题引起另一位抖音主播李某某的嫉妒,于是李某某便在网上负面评论王某某,王某某的丈夫起了疑心,夫妻闹起离婚。王某某找李某某讨说法过程中,二人相互厮打,结果都被行政拘留。王某某越想越难受,就产生了轻生的念头。

了解情况后,许恒主动找到李某某询问情况。两天后,许恒见时机成熟,就主动当起了两人的调解员,首先引导两位女青年认识到各自的错误所在,握手言和,又安排了王某某与丈夫等人参加的家属见面会,彻底解开了王某某与丈夫的心结。

近三年来,许恒身在监所岗位,封闭管理、长时间不能与家人在一起、更无暇照顾家中老小已是常态。妻子本就体弱多病,还要照顾年迈的父母和幼小的儿子,为了不影响许恒的工作,她咬着牙坚持着。许恒除了愧疚,就是反复安慰妻子。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许恒身上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没有亮眼的工作成绩,有的却是对工作的坚守与执着、对事业的责任和追求。他把心血和汗水奉献给了监管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警察的无限忠诚与拼搏奉献。(朱美惠 瓮强/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