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掌镇山海农庄:帮助就业促增收 村民走上致富路

2022年09月22日10:34

来源:安阳日报

  盛夏时节的荷花园(王富强 摄)

  伦掌镇山海农庄:帮助就业促增收 村民走上致富路

  记者 梁亚杰

  金秋时节,硕果飘香,紧临岳城水库的伦掌镇山海农庄内上演着热闹景象。桃子透红梨子黄,鸡鸭满山菊飘香,9月20日,记者走进山海农庄,到处都能感受到它的巨大魅力。无论是采摘区的瓜果蔬菜还是观赏区的花卉苗木,无论是种植区的秋收玉米还是餐饮区的农家饭菜,都以不同的特色汇聚成了一道乡村盛景。

  山海农庄负责人张红峰介绍,农庄整体上分为休闲观光区、采摘体验及现代农业示范区、综合服务中心三大区域,目前占地面积约53.33公顷,“春季赏花、秋季摘果”是农庄最大的特色。“我们种有牡丹、芍药、蔷薇、月季、樱花等多个花卉品种,不过因为时节的原因,现在农庄内可以欣赏到盛开的九月菊,大约有20亩。水果则有猕猴桃、桃、梨等品种,现在秋桃正处于上市旺季,到了10月中旬就可以刨红薯了。梨的种植面积也不小,有五六十亩。”张红峰说,秋季是最佳的采摘季,白天温度不高,旅游体验感强,希望大家都能过来看一看、玩一玩。

  游客行走在山海农庄的景观廊道上(王富强 摄)

  路过一片花卉种植区,工人正忙着修剪枝蔓,清除枯枝杂草。“我们都是附近村的村民。这里离村子比较近,我们不用出远门就能在这里找到活儿干,挣钱补贴家用!”工人的话的确是他们的心声。山海农庄综合工作负责人韩立新介绍,农庄规模比较大,需要工人进行日常打理。“浇水、除草、修剪等工作都需要人来做。所需工人日常稳定在30名左右,现在是农忙时节,已经增加到六七十名了。”韩立新说。

  因为要照顾孩子,或是自身行动不便,农村的一些妇女、老年人都有意愿在家门口找一份工作,于是,来山海农庄做零活成为南孟村、北孟村等周边村不少人的选择。在这里,一名长期工每天可以挣100元,短期工可以挣七八十元,所以在促进周边村民就业增收上,山海农庄发挥着重要作用。韩立新讲述了一个生动的事例:“我认识的一名工人手部轻度伤残,外出打工肯定不现实。经人介绍,他来到我们这儿打杂,去地里薅草,捡拾地上的垃圾,每月可以挣2000元左右。对他而言,在家门口挣钱确实难得,我们为这部分人提供了一种就业选择。”

  目前,山海农庄内种植的玉米开始收割。因为地块较小,零散不成片,不适合大规模机械化作业,所以用工量大增,这又为村民就业提供了机会。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日趋向好,每天来山海农庄的游客数量正日渐恢复。游玩了一天,“吃啥饭”成为最现实的问题。在餐饮区,负责人张凯淋介绍,农庄内的瓜果蔬菜都是绿色无公害的,鸡、鸭、鹅都是散养的,就地取材、直接上桌,游客吃上新鲜有特色的农家饭是有保障的。“我们这儿有8个包间、1个就餐大厅和1个宴会厅,每个大厅可容纳1000多人。平常我们接待的有很多研学团体和老年团,周六和周日游客量最大。大家在城市里待久了,来我们这里赏景、散心、吃饭,别有一番体会。我们的农家饭经济实惠,受到了大家的广泛好评。”张凯淋说。

  山海农庄的用地有一部分属于流转土地,许多村民因种地规模小、打理麻烦而把土地流转出去。说起土地流转为乡亲们带来的收益,张红峰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我们流转的土地涉及南孟村的所有村民,几乎每家都有土地流转,还有一部分属于北孟村。每年,单土地流转费合起来就有90万元。除此之外,我们在盈利比较多的年份还要拿出一定份额为村民分红。”

  打零工、土地流转、盈利分红……每一种形式都转化成了口袋中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让村民尝到了甜头。随着乡村旅游的回温,熙熙攘攘的游客将为这里注入新的增收动力。在伦掌镇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山海农庄这座田园综合体承载着不小的功能,正带领着周边乡亲在致富道路上向前奔跑。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