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平桥区:“四个一”廉洁家访助推清廉家风建设

2022年09月22日13:0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没想到我的丈夫面临着不少廉政风险点,在全力支持他工作的同时,我会多提醒、多吹风,当好‘贤内助’‘廉内助’……”这是9月17日,信阳市平桥区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主任宋娜利用休息日,到第五审查调查室负责人潘成家中开展家访时的对话。

该区纪委监委建立暖心家访制度,通过上门走访、谈心谈话、赠送廉洁心语卡等形式,深入纪检监察干部家中开展廉洁好家风“四个一”家庭助廉活动,强化对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监管,筑牢清廉家庭防线,严防“灯下黑”。

一番“宣教”净心灵。按照“分级负责、有效覆盖”的原则,家访人员与纪检监察干部家属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谈,以拉家常、话冷暖、说廉洁等方式,详细了解受访干部的思想、生活和家风建设等情况。同时,听取干部家属对纪检监察工作的评价、意见和建议,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家属当好“贤内助”、“廉内助”,常念“纪律经”,常敲“警世钟”。

一份“廉礼”入门庭。“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通过赠送廉洁心语卡、廉洁漫画、廉洁书法作品,发放廉政书籍等方式,提醒纪检监察干部抓好家风建设,涵养清正家风,做到清廉修身、廉洁齐家。

一张“承诺”立誓言。发放《家庭助廉倡议书》、签订《家庭廉洁承诺书》,包括廉洁治家、勤俭持家、文明齐家、清风传家四个部分,分别针对思想学习、消费理念、生活方式、家庭教育等内容进行详细归纳,增强家属督促纪检监察干部廉洁从政的责任感,切实发挥亲情监督作用,营造家庭助廉良好氛围。

一次“排查”互提醒。对廉政风险较大岗位的纪检监察干部开展谈话提醒,精准排查岗位廉政风险和薄弱环节,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对家庭困难、有懈怠情绪的干部,进行鼓励式谈心,传递关怀,纠偏释压,激励担当作为。针对收集到的问题和困难、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建立谈心谈话记录表和解决受访干部家庭困难问题台账,及时跟踪回访。

“家访活动把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从‘单位大院’拓宽到‘家庭后院’,把严管厚爱从‘工作圈’延伸到‘生活圈’,让纪律监督和日常监督变得更有‘温度’,切实增强了纪检监察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执行力。”该区纪委常委、监委委员何涛表示。(袁晶晶 马祥 何宗鲜)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