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葛市:深挖耕地后备资源 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

2022年09月22日15:3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如今,我们村不但村容村貌改善了,就连空气也变得清新了,村民对这次的整治工作非常满意。”长葛市和尚桥镇于井村党支部书记张伟红开心地说。

原来,和尚桥镇于井村有一处占地22亩的工矿废弃坑地,坑里长期堆积废弃物,臭气熏天。特别到了夏天,坑里到处都是杂草和积水,又脏又臭,蚊蝇乱飞,对周边居民生活造成了很大的影响。

自长葛市将其纳入“五类农用地”暨宜耕后备资源整治后,经过20多天的努力,昔日的废弃大坑不见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一片良田。这不仅解决了多年的脏乱差难题,而且还增加了村里的耕地,村两委以租代种的方式承包给群众,每年村集体经济收益近16万余元。而这只是长葛市“深挖耕地后备资源 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的一个缩影。

自2018年以来,长葛市委、市政府高站位统筹,高起点谋划,立足城市资源禀赋,以“保耕地、守红线、助振兴、促发展”为抓手,在该市范围内开展“五类农用地”暨“宜耕后备资源整治”工作,走出了一条耕地保护蓄势赋能节约集约资源之路。

为强化整治工作的领导,长葛市成立了以市委书记为政委,市长为指挥长,市直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及各镇办党委书记为成员的“五类农用地”暨宜耕后备资源整治工作指挥部;制定出台相关文件和整治资金“以奖代补”标准,按照新增耕地产生指标的数量,分别按每亩1万元或3万元的标准拨付各镇办,作为各镇办配合土地整治的奖补资金,同时规定奖补资金可用于脱贫攻坚、美丽乡村等三大攻坚和厕所革命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在整治工作中,长葛市明确镇办党委书记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对该项工作亲自抓、带头干,难点、难题亲自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整治进度全程跟踪解难,确保了整治工作的扎实有效开展。同时该市充分发挥村级集体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动村组干部带头参与、党员群众积极配合,为整治工作顺利进行提供了强大支撑和坚强保障。

此项工作采取引入社会资本参与的方式,将村庄周围的“块块地”“废弃田”集零为整,激活补充耕地资源,整治低效园地、残次林地、废弃坑塘、沟渠等宜耕后备资源1799块,新增耕地7268.0965亩,其中产生补充耕地指标4869.6225亩、农村建设用地复垦指标暨增减挂钩拆旧区指标2426.289亩;拨付各镇“以奖代补”资金5921.865万元,不仅解决了镇村想干而缺资金且干不成的事,而且为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工作、人居环境改善注入“真金白银”。

“扛稳扛牢粮食安全重任,最首要的支撑就是土地,最坚强的保障就是资源,长葛市城市资源匮乏,我们要把仅有的资源利用好、保护好,在优质耕地上提质量,在保护耕地上用真功,下真劲,地尽其利沃土生金,确保耕地数量不减少、质量不下降。”长葛市委书记张忠民说。(张浩 黄学信)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