郸城县:名优全麦粉获中国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后稷特别奖”

2022年09月22日19:5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第29届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在陕西杨凌举行颁奖仪式,周口国家农高区郸城县的小麦全产业链特色产品——紫优香富硒全麦粉精彩亮相,并荣获“后稷特别奖”。

2022年4月19日,国务院批复同意建设周口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简称“河南周口国家农高区”),总面积118平方公里,位于郸城县,前身是周口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该科技园区于2015年由科技部批准设立,2019年通过验收。2022年9月7日,“河南周口国家农高区”揭牌,填补了周口没有国家级平台的空白,也是河南唯一国家农高区,郸城县迎来了前所未有的重大发展机遇。

近年来,作为全国超级产粮大县的郸城县,全力升级创建“河南周口国家农高区”,着力打造小麦产业创新发展引领区、黄淮平原现代农业示范区、科技支撑乡村振兴典范区,由此引来大批“农、高、科”专家和高新技术企业。

据了解,紫优系列功能小麦(紫麦)由中科院农业资源研究中心研究员、小麦育种专家张正斌课题组历经10年培育而成,于2019年在郸城县示范种植,规划占地1000亩,由河南稼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实施建设。该公司通过生物强化技术成功培育成富硒小麦,并以此为原料研发生产出紫优香富硒全麦粉,2020年荣获“中国绿色健康名优产品”称号。富硒小麦由小偃麦、黑麦、普通小麦复合杂交,非转基因,具有高产值、高营养、耐旱、节水、适应晚播、抗倒伏等特性,是国家“973”计划支持的小麦种植新品种。紫优香富硒全麦粉连续两年经国家权威检测机构检测,蛋白质高于普通小麦,硒元素含量超过富硒农产品标准1.5倍。

另外,紫优香富硒全麦粉含有普通小麦所没有的花青素,是实现“让健康来自于厨房而不是药房、让健康来自于食品而不是药品”的健康食品,适合我国农业由温饱高产型向健康功能型转变的新趋势,是我国功能农业发展方向的代表产品之一。

据悉,第29届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从全国402项农业科技项目中评选出30项“后稷特别奖”、140项“后稷奖”。紫优香富硒全麦粉排在“后稷特别奖”第9位。(苗海波 卢涛 徐松/文图)

编辑:陈梦伊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