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校开学第一课 把思政课堂搬进革命圣地

2022年09月22日21:5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军部旧址中,脸庞略显稚嫩的学员边听边记,驻足沉思;烈士纪念碑下,一个个拳头庄严举起,“坚决听党指挥”的誓言响彻云霄……9月12日至17日,空军工程大学航空机务士官学校组织2022级新学员赴驻地大别山革命老区开展革命传统教育,采取参观见学、现地教育、研讨交流等形式,引导学员坚定信念,铸牢军魂。

“学校肩负着为空军培养航空机务人才的重任,如何铸牢学员听党指挥的军魂至关重要。”该学校领导介绍,他们已经连续36年组织新学员到鄂豫皖革命老区开展综合实践教学活动。他们坚持利用革命老区丰富的红色资源,扎实打牢新学员坚决听党指挥、矢志建功军营的思想根基。

今年,他们深化主题教育,聚焦“忠诚维护核心、矢志奋斗强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落实,通过升级打造以“红色大别山”为内核,依托大别山革命老区新县、红安县等教育基地,打造实践教学“大课堂”,把思政课堂搬进革命圣地,引导学员身临其境学习感悟党的光辉历史,坚定强军信念。

为深挖驻地教育资源、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该学校在教学中,为学员配发《寻根铸魂大别山》教育读本,作为思政课教学必读书目。他们利用鄂豫皖革命老区丰富的红色资源开展现地教学,用鲜活的历史教材撞击学员的现实思想,让学员们切身感悟革命先烈“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同时配合开展重温军人誓词、现场组织“为谁当兵、为谁学习、为谁打仗”与“争做‘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大讨论活动,增强对“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强军目标内涵的理解把握,使学员在思想升华中铸牢军魂,进一步坚定听党话跟党走和实现强军目标的信念信心。

在纪念馆内,官兵们看到一张红木长桌、两排深色竹椅,讲解人员告诉大家:“眼前的场景,是当年黄麻起义作战会议现场的情景再现……”透过陈列柜里陈列的展品,官兵们仿佛回到了那激情燃烧的战斗岁月。

走一路,看一路,学一路。拉练途中,该校就就地取材,利用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开展“话传统、谈感悟、立誓言”等活动。学员们在红色场馆前慷慨抒怀,讲述红色故事和自身成长经历,在历史与现实的对照中,懂得了有灵魂、有本事、 有血性、有品德的深刻内涵,立足本职岗位建功军营成为共同目标。

汉白玉的纪念塔在雨中高高耸立,松柏青翠如洗,穆然肃立,学员们踏上“新县革命烈士陵园”的石阶……“信仰的力量有多大?面对敌人百般酷刑折磨、威逼利诱时,仍不为所动,这需要怎样的毅力?”烈士纪念墙前,大家深思追问。“面对艰苦环境不低头,面对死亡威胁不放弃,烈士们用实际行动,为我们树立了榜样。我们一定要继承革命先辈的优良传统,树立新时代革命军人好样子。”

红四方面军诞生地纪念碑下,学员们席地而坐,教员李高辉倾情讲述这片红土地上的故事。现场,无论是讲述者还是听众,都忍不住泪流满面。

“革命先烈英勇顽强、不怕牺牲,让我读懂了共产党人面对凶狠的敌人,为何能够从容不迫,置生死于度外……”在战地红色故事会上,学员鞠晓阳以《我的爷爷》为题的演讲,讲述了革命先辈们在战斗中奋勇杀敌、舍生忘死的英雄壮举。学员们用真挚饱满的情感、慷慨激昂的表达,将一个个红色故事精彩呈现,一次次将现场氛围推向高潮。

一次寻根之旅,在学员们的心中留下了红色印记。离开鄂豫皖苏区纪念园,学员们唱起《强军战歌》:“听吧新征程号角吹响,强军目标召唤在前方……”阳光下,学员们手中的红旗高高飘扬。(夏冬 杨帆 王淑伟/文图)

编辑:李瑞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