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鲁山:扎实强弱补短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2022年09月23日10:3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大爷,今年收成怎么样?身体怎么样?有啥困难没有?”9月20日,鲁山县马楼乡入户核查组的工作人员正在与忙着修整农田的重点户陈春龙亲切的交谈。

据了解,该乡党委抽调31名机关精干力量,组成6个巩固脱贫成果专班,利用1个月时间对全乡58个村开展围村普查活动,主要对全乡所有村、所有农户进行走访,对脱贫攻坚成果进行“回头看”,重点对监测户,大病户、2022年新办理的低保、重症慢性病户等重点户全覆盖,脱贫户、低保户、五保户、重残、困境儿童名单等重点户抽查走访的方式进行摸排,通过查信息、算收入、核支出、评风险、定措施,确保农户稳定脱贫,持续增收。

为确保本次围村普查活动取得实效,按照组长负责制,对当日发现的问题由各组分村汇总,以电子台账形式报振兴办,次日统一下发给普查村,并要求3天内完成整改,同时,实行谁入户、谁签字、谁负责的工作机制,对工作不力的严肃追责,确保普查过程科学规范,普查结果真实准确。

截至目前,该乡已普查了20个村,走访1256户,其中脱贫户624户,监测户227户,重点关注户103户,核查组将持续跟进。

“下一步,我乡按照‘整体工作好、整改成效好’两个标准,围绕4个入户走访重点和2个村级工作重点,持续开展好本次专项提升行动,全面推进问题整改,补短板、强弱项,巩固好脱贫成果,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马楼乡党委书记王新生坚定地说。(马路 邓要培)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