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州市农业农村局积极谋划“三秋”工作

2022年09月23日10:4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期,禹州市农业农村局认真贯彻落实禹州市委书记黄河在9月8日禹州市委第43次常委会的指示要求,迅速召开会议安排部署,组建工作专班启动战时机制,确保秋粮颗粒归仓,冬小麦种植圆满完成。

强化科学谋划,制定工作方案。联合禹州市农业机械技术中心,对今年“三秋”生产形势进行综合分析,结合禹州市农机化生产现状,统筹谋划“三秋”期间农机化生产及疫情防控工作,9月9日印发《关于统筹做好“三秋”生产和疫情精准防控工作的通知》,就“三秋”期间防疫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明确了“三秋”农机跨区作业人员报备制度和核酸检测要求及疫情应急措施。9月19日制定《禹州市2022年“三秋”农机化生产方案》,对禹州市的“三秋”农业生产和精准防疫工作再次进行部署和安排。

强化技术服务,促进疫情防控。组织技术人员为返乡人员提供精准的技术服务,重点推广玉米晚收技术,指导种植户改变苞叶变黄就开始收获的习惯,严格把握玉米完全成熟的标志,一般推迟10天收获,改变习惯上的玉米授粉后40-45天收获为授粉后55天左右收获,可充分利用玉米生育后期秋高气爽、利于干物质积累的气候资源,尽量延长玉米灌浆时间,让玉米粒重潜力发挥。同时开展冬小麦播种技术服务,指导农户做好品种选用、地下害虫防治和适时整地工作。结合技术服务,积极宣传“三秋”生产疫情防控有关政策。该市共组织技术人员下乡230人次,发放技术资料5000余份,直接间接培训农民1300人次。

强化综合执法,保障生产安全。靶准农业生产实际,强化农业综合执法。一是强化种子、农药、化肥市场监管,开通绿色通道,确保秋收秋种需要的农资产品质量合格、价格稳定,及时有效下乡进村,保证农业生产需求。目前已出动执法人员100余人次,检查门店300多个。二是严厉查处无牌无证驾驶、违章操作和未参加年检的农业机械作业车辆,及时纠正和处理违章作业,确保农机作业安全。同时,积极调度乡镇生产信息,全面掌握秋收秋种进度,实现秋粮生产颗粒归仓,确保种足种好80万亩冬小麦。(李玉强)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