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不误农时 “三秋”不负粮仓丨滑县秋田管理见闻

2022年09月23日14:04

来源:安阳日报

  农技人员正在系统调查秋粮产量结构(黄利华 摄)

  防疫不误农时 “三秋”不负粮仓

  ——滑县秋田管理见闻

  特约记者 徐淑霞 通讯员 范宇飞

  9月20日,记者在焦虎镇陈小营村玉米田里看到,农技人员正在手把手、面对面给农户讲解玉米完全成熟的标志等知识,全力推进秋粮管理及适时晚收,力促玉米增产增收。

  “目前,玉米刚进入蜡熟期,还没有完全成熟,要尽可能延长玉米灌浆时间,增加粒重,从而提高玉米产量、改善玉米品质。要等到果穗苞叶蓬松、变干、呈白色,籽粒变硬,籽粒灌浆线下移到籽粒的基部至完全消失,籽粒基部黑色层形成后再收获,每亩地会增产50多公斤。”农技人员说。

  该村村民陈化梅今年种植了1.7公顷玉米,有农技人员的科学指导,加上自己的精细管理,眼下,她家的玉米群体适当、穗粒饱满、长势良好。看着田里苗壮穗实的玉米,她满心欢喜。“农技人员到地头传授选种、农药使用、病虫害防治等知识,俺种粮食心里更有底气了。你看,今年玉米长势多好,又是个大丰收。俺一定按照农技专家的指导,适时晚收,延长玉米的生长期,让籽粒更加饱满,多打粮。”陈化梅说。

  据了解,今年,滑县秋粮总面积8.7万公顷,其中玉米8.5万公顷。面对秋粮生产中的多重困难和挑战,滑县农业农村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技术培训,通过举办电视讲座、培训班、田间地头现场指导、网络宣传、转发微信群、发放技术资料等形式,坚持因苗施策,科学肥水运筹,将秋粮关键技术落到实处。特别是近期,已进入“三秋”生产关键时节,该县坚持疫情防控与农业生产两手抓、两不误,牢牢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坚持秋粮一天不到手,管理一天不放松,全力推进秋粮管理及收割,坚决守住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供底线。

  为科学评估今年秋粮产量,9月16日至20日,该县农技人员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深入田间地头,分品种、分区域对全县玉米、大豆等秋粮的产量结构进行系统调查,为全县秋粮生产提供基础数据。

  “据调查,全县玉米平均亩穗数4701.5穗、穗粒数461.5粒,千粒重按常年平均336.5克计,预计平均单产620.6公斤,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滑县农技推广中心植保站站长陈一品说。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