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院帮户进社区,许昌魏检服务“零距离”

2022年09月23日19:2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有效服务基层社会治理,把为民服务、为大局服务工作做得更细更实,9月21日,魏都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保红带领9名干警组成党员志愿服务队,走进“双报到”和“联院帮户”分包的光明社区,开展“多元化、订单式”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全力营造安全稳定的法治社会环境。

活动前,为确保检察服务切实紧贴社区需求,魏都区人民检察院机关党委委员通过走访、座谈等形式多方了解社区和群众所需所盼,让社区下“订单”,根据社区提供的需求清单,有针对性组建多元化党员志愿服务队,精准开展一系列“订单式”实践活动。

一、推动“四史”学习走深落实,凝聚人心、鼓舞斗志

9月21日上午,魏都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保红以《站稳人民立场,做忠诚干净担当好干部》为题,以党课宣讲的形式,围绕讲政治、明方向、敢担当、提素能、守底线等五个方面,与社区干部群众一起重温党的光辉历程和取得的伟大成就,引导社区居民知史爱党、知史爱国,鼓励社区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激励社区干部真正成为密切联系群众的“主心骨”、社区建设发展的“领头雁”。

二、宣讲《民法典》,传递法治理念、贴心答疑解惑

《民法典》是“社会生活百科全书”,是民事权利的宣言书和保障书。该院第四检察部的员额检察官罗琳琳以“法律知识+案例”的方式,深入浅出的讲解民法典中有关邻里纠纷、物业服务、高空抛物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现场答疑释惑,引导居民知法、懂法、守法、用法,共同构筑平安宜居的和谐生活环境。

三、宣讲未成年人强制报告制度,守护“少年的你”

为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全面综合司法保护,进一步筑牢保护未成年人“防护墙”,魏都区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干警屈睿结合视频资料,通过身边案例对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进行详细讲解,发放未成年人保护宣传册,提供现场法律咨询,引导居民在日常生活中潜移默化地给未成年人传授法律知识,增强防范和自我保护意识。

四、党建引领,助力社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自今年7月份以来,按照魏都区委要求,魏都区人民检察院主动融入社区疫情防控治理体系,机关各党支部“组团”轮流下沉社区,党员干警冲锋在前,连续70余天、每天20余名干警下沉光明社区无主管庭院的疫情防控卡点值守,日复一日踏着黎明的脚步、追着星星点点的月色,用始终不渝的坚守和付出,彰显了检察为民情怀。9月21日,宣讲活动结束后,魏都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保红逐一走访慰问坚守在疫情防控卡点的检察干警,督促落实对进出小区人员的健康码查验和体温检测,叮嘱干警做好自身防护。

五、开展“清洁家园”志愿服务,助力文明创建

该院干警们身着“志愿红”走进光明社区无主管庭院开展“清洁家园、助力有我”人居环境整治志愿服务活动,清扫小区杂物、清除绿化带杂草、清理小广告、整理乱停乱放的电动自行车等,用实际行动调动社区居民“人人动手、从我做起、共建美好家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联院帮户”共驻共建的良好氛围。

此次活动是魏都区人民检察院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司法理念的生动实践,也是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举措,充分体现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新时代检察担当。下一步,魏都区人民检察院将围绕“服务中心抓党建”要求,组建“党建+检察”多元化党员志愿服务队,定期走进社区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法治宣讲、法律咨询、矛盾纠纷化解等服务,以群众“看得见、听得懂、能评价”的方式,把检察关怀带到群众身边。(王培培/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