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城县“田秀才”管好田间事

2022年09月23日19:2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又是一年丰收时,襄城县麦岭镇前纪村的辣椒渐次成熟,欢喜的不仅仅是农户,还有为帮助农户增产增收提供技术帮助的“植保技术能手”纪结实。

在麦岭镇前纪村的辣椒地里放眼望去,红彤彤的辣椒结满田间枝头,纪结实一边仔细地查看着辣椒地长势,一边欣慰地对农户说:“咱把这上边的绿叶子扒开,你看这里边结的果可是好几层呢,都是‘叶里藏’,咱今年的收成还不赖,一亩产量比着去年还能多出200斤果。”

今年59岁的纪结实是襄城县值保技术协会会长,他从1983年开始从事农业技术推广,为农户提供除草、除虫、防病等农业生产服务。四十年来,纪结实对这份工作的热爱没有随着时间的增长而消退,反而越发浓烈了。村民介绍,纪专家平时话不多,大部分时间都在田间地头为村里的人指导技术。只要群众有需求,他总是有求必应尽心尽力帮助群众解决农业种植中遇到的难题。

“纪专家对俺村的帮助很多,俺现在种地三年了,以前因为经验不够,遇到了很多困难,那时候农作物易生虫,墒不够,收成也不好,后来村里帮俺找到了纪专家,从栽苗到灌溉,只要有不懂的,他都尽心给俺们这些农户提供技术指导和培训,现在俺家地里的辣椒每亩能产700斤干椒,日子越过越好。”前纪村村民杨全栓激动地说道。

为着力提高农业效益,纪结实带动麦岭镇的贫困户发展辣椒、玉米、红薯、大豆等经济作物种植,并为其提供技术支持,提高了农作物产量,增加了农户们的收益。2021年以来他在村里多次积极开展冬春农业大培训、基层农技推广、大豆拌种技术等专业培训活动,培训农户210人次,辐射带动农户种植农作物1768余亩。同时前纪村党支部还积极建立种植技术指导微信群,纪结实在微信群中向群众宣传种植技术、为农户答疑解惑,进一步提升了群众的种植技术水平。

纪结实还被河南省农业厅授予“植保技术能手”的称号,在他的带领下,2018年襄城县值保技术协会被评为河南省植保专业化服务优秀组织。纪结实坦言,他是发自内心的喜欢农业种植,更愿意把自己掌握的农业技术教给群众,使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襄城县充分发挥乡土人才的积极作用,建设真正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人才队伍,解决三农问题,促进乡村振兴。(赵鑫/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