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召陵区团委:在“家门口”为青少年提供优质服务

2022年09月23日19:3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以前周末我带孙子去市里学书法,公交车来回得1个小时,而且只能上一门课。现在好了,就在镇里的青少年中心,有老师,还能选课,方便多了。”9月22日,家住召陵区召陵镇的张大爷说,自从镇上青少年教育实践中心功能提升后,他就不用再带着孙子跑去城区学书法,还能让孙子选学了朗诵和绘画。

据了解,漯河召陵区依托青年之家、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党群服务中心、地方党史馆等阵地,在全区试点建设了一批“青少年教育实践中心”,这些“青少年教育实践中心”不但城区有,在镇和村也设立的有。这样,广大青少年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服务。

明确定位“建”,推动中心实现全覆盖

“青少年教育实践中心”是共青团联系服务青少年的“门店”,这些“门店”由共青团主管,向所有青少年免费开放。

2021年12月以来,通过印发《召陵区“青少年教育实践中心”建设实施方案》,召陵区青少年教育实践中心服务覆盖范围持续扩大。目前,召陵区以地缘、业缘、趣缘、益缘、学缘为联系纽带,已布局12处“青少年教育实践中心”门店,实现了所有镇(街道)中心街区全覆盖,为召陵青少年提供了社会化、有形化、常态化服务。

各类产业集聚区、高端楼宇有着场地、地段等优质资源,有开展各种活动的条件和基础。团召陵区委依托楼宇、非公企业党组织场地,不断扩大团建活动阵地,实现了青少年教育实践中心与楼宇党组织阵地共建共用。

此外,召陵区还在每个社区探索成立“青少年健康教育校外俱乐部”,使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不断延伸覆盖,孩子们基本实现能够就近就便选择兴趣活动和课程。

科学规范“管”,健全中心运行机制

积极推行管理机制化、功能规范化、队伍专业化、阵地融合化、项目多元化等“五化”,以及有专人负责、有管理制度、有服务项目、有活动记录、有专属标识“五有”机制。每个中心配备一名兼职团组织负责人、一名青年志愿者、一名校外少先队辅导员。充分调动各镇(街道)、学校团委、学校少先队、社会组织工作力量,吸引文艺、体育、科技、法律工作者和社会“五老”人员、民间艺人等群体为青少年提供服务。

区青少年教育实践中心,位于召陵区核心地段,覆盖周边青年1万余人,占地面积约2000平方米。该中心主要包括“五室一角一站”,五室是管理办公室、“青悦”音乐教室、“青美”书画创作室、“青趣”文体活动室、“青创”科普兴趣室,一角是“许慎书屋”图书阅览角,一站是心灵驿站。“建设这样一个平台,目的是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是党、团、社会组织强化联动的坚实堡垒。”团召陵区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召陵区电商产业园聚集了一大批非公有制企业,在这里建“青少年教育实践中心”,必须结合当地实际和青年特殊需求开展工作。目前,电商园共有团组织10个,其中团委1个,团支部9个,有35岁以下青年4200多人,占总人数的80%,团员2100多人,占总人数的40%。2022年2月,电商园青少年教育实践中心依托“Yes!青年之家”建设而成,建筑面积6000多平方米,是省级示范性青年之家和河南省青年创新创业示范基地。  

多措并举“用”,提升中心服务水平

今年是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各青少年教育实践中心纷纷举办“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其中,区青少年教育实践中心创新开展的“童心向党 永远跟党走”青少年党史科普教育活动,吸引了1200余名少先队员参加。少先队员们通过征文、绘画、讲故事等形式,“述说”红心向党的故事。

在电商园青少年教育实践中心,读书沙龙、创业分享会、就业指导培训等活动经常举办。团区委通过与企业结对共建,开展青年喜闻乐见的活动,不断拓宽园区青年的交流学习渠道,让青年在活动中充分展示才华,加强沟通交流,促进素能提升。

此外,各级团组织以“青少年教育实践中心”为主阵地,建立红领巾学院。积极开展精准服务,因地制宜打造“招牌菜”,推动形成“一中心一品牌”。

据悉,下一步,召陵区将持续贯彻落实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精神,以服务青少年需求为出发点,将平台建设与服务内容相融合,积极探索青少年教育实践中心建设、运作模式,将其真正建设成为组织联系和团结广大青少年的纽带,思想教育的基地,学习科技文化知识的课堂和陶冶身心的场地。(张宝)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