浉河区乡村教师刘小楠:我是孩子的引路人

2022年09月26日16:1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在信阳市浉河港镇四望山希望小学有一名90后女教师,名叫刘小楠。自2017年参加教育工作以来,她一直坚守在农村学校,陪伴孩子健康成长。她热爱着她的职业,也深深爱着这所学校。

“作为一名年轻教师,我时刻把‘学厚为师,德高为范’这八个字谨记心间,并让它作为行动指南、行为标尺来衡量自己的教学得失。”9月26日,在四望山希望小学见到刘小楠时,她这样说。

刘小楠深知,作为一名乡村教师,她肩上有着教书育人的重担,农村的孩子在条件上与城市还有着一定的差距。但是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让孩子们得到更好的教育,同时也希望孩子们在学习中能得到快乐。

在与孩子们接触的几年间,刘小楠发现,许多农村的孩子家庭环境过于复杂,有很多孩子是单亲或留守儿童,他们极度缺乏来自父母的关爱和照顾,甚至有些孩子心理上也有一定的创伤。这让刘小楠开始不断深思,如何在做好教学的同时给予他们更多心灵的关怀。

2020年,刘小楠担任了班主任,与学生及家长有了更深入的接触和了解。其间,一名小男生让她印象极为深刻。这个孩子在家偷钱买零食被发现后,家长跑到学校来,甚至当着她的面把孩子打了一顿。在沟通过程中她了解到,这个家庭是一个重组家庭,孩子本身比较调皮,继母带来的弟弟也会冤枉他害他挨打。在爸爸眼里,儿子是个问题孩子,没有一丝优点,闯了祸往往会用暴力的方式去教育;孩子的眼里,爸爸也是充满问题。孩子对自己的父亲有着严重的抗拒心理,爸爸越不让做什么,他越会那么做,父子俩的矛盾愈演愈烈。

了解情况以后,刘小楠耐心劝解父亲多与孩子沟通,孩子做错了事,一定要积极引导;而在孩子这边,刘小楠则告诉他,爸爸其实内心期望他做一个好孩子,并说明了偷东西的危害,希望他遇到事多与父亲交流。在那次谈话后,刘小楠观察了很久,发现那个孩子不仅再也没有偷过家长的钱,而且不论学习还是生活上都有着显著变化,甚至做值日时还会抢着干活。

看见孩子的变化,刘小楠很开心:“孩子是单纯的,人性本善,只要愿意教他们,他们就能变得越来越好。而老师就是他们的引路人。”

在刘小楠的班级里,不少同学会出现各种问题。有个孩子从小父母离异,缺乏关爱,内心非常敏感,很难与同学相处。刘小楠便时常找他谈心,了解他内心的想法。“他不愿意与别人交流沟通,只有我与他聊天时才会展示自己的内心。其实,他是一个很认真的孩子,但是无法疏解内心里的坏情绪。”刘小楠说,“我给他找了他喜欢的同学坐同桌,并私下告诉这个学生,平时多带他一起玩儿,不要让他感觉被孤立,终于让这个孩子慢慢变得活跃起来了。”

在一次次交流沟通中,刘小楠和她的学生、家长们走进了彼此的心。提起刘小楠,学校老师都说:“刘老师带的五三班,现在变得越来越好了。孩子们变得很勤劳,就算打扫最难打扫的臭水沟也能做到任劳任怨,不放过任何死角。每次看见有老师需要帮忙,也会踊跃上前。”

五年级结束后,同学们即将步入初中上六年级。放假那天,孩子们都来问她:“老师,六年级你还当她们班主任吗?你还来好不好,我们喜欢你当班主任。”

孩子们的天真烂漫,无时无刻不在感动着刘小楠,她说:“农村教育是不平凡的事业,教育好一个学生就改变了一个家庭。四季交替,风雨无阻,这条路很艰辛,但我会坚定地走下去!”(朱美惠 魏震/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