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间废弃物成“香饽饽”!叶县:玉米秸秆回收利用变废为宝

2022年09月26日17:46

来源:大河网

秸秆打捆机正在作业中

大河网讯 眼下又到了玉米收获时节,秸秆处理问题成了“头疼事”。9月26日,在叶县九龙街道孟北村,只见村北的农田里机器轰鸣,几台秸秆打捆机正在奋力作业,一捆捆金色的圆柱形秸秆包整齐地“躺”在田地中,构成一道壮观的风景。

“秸秆打捆真是方便了我们,现在我的十几亩地玉米秸秆,已经全部打捆拉走完,等有墒的情况下就可以直接播种了。”孟北村村民王延圣看着自家地开心地说。

孟北村位于叶县县城西4公里处,全村2700余口人,耕地面积2800余亩。往年秋收之后对老百姓来说,秸秆离田是很大的麻烦,风大干燥易发生火灾,机械粉碎秸秆还田,地面秸秆太厚还容易引起病虫害,农户自己收割、运输秸秆时各种费用也不少。

一捆捆秸秆包“躺”在田地中

如今,随着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政策的大力宣传,人民群众对绿色发展、环境保护意识不断提高,玉米秸秆也逐步形成了回收、加工、再利用的循环生态农业。从往日田间废弃物逆袭成多种用途的“香饽饽”,实现了废物综合利用与环境质量改善和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多赢”。

“每年秋收之后,总有大量秸秆散落田间,给村民后续秋播带来很多麻烦,现在有人专门来回收,方便了村民。我们村秸秆回收将在今天全部完成。”孟北村支部书记余俊霞说。

近年来,九龙街道为杜绝秸秆焚烧污染环境,有效改善环境空气质量,通过张贴标语、悬挂横幅等多种形式,提高群众对秸秆禁烧的认知水平和参与意识,帮助群众算好“经济账”,形成了不能烧、不愿烧的浓厚氛围。同时,积极联系相关企业,为群众提供免费秸秆打捆服务,通过秸秆回收再利用的新技术,全面提高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

截至目前,九龙街道耕地面积1.8万余亩,已回收利用秸秆1.5万亩,预计2天内将全部回收完成。

“下一步我们九龙街道将继续在‘禁烧’上下功夫,在‘利用’上做文章,把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兼顾到花生、小麦、谷子等其它农作物,不断完善秸秆收、运、储体系和扶持政策,提高农业效益、促进资源节约、保护生态环境,开启绿色农业循环发展新模式。”九龙街道农业服务中心主任叶朝宇说。(蔡长伟 陈亚飞 冯晨彤/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