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城县:用好“三招”推进领导干部上讲台

2022年09月26日19:0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襄城县立足实际,采取多方面措施,推进领导干部上讲台,以讲促学、以学促干,带动党员干部学风作风持续转变,促进领导干部学习应用能力双提升。

政策先行,突出培训制度化。根据《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许昌市关于建立领导干部到党校讲课制度的意见》,立足实际情况,研究出台《襄城县领导干部到党校讲课制度》,对领导干部上讲台授课进行制度性安排和量化规定,推动领导干部上讲台由“软任务”向“硬指标”转变。县级领导干部当“头雁”发挥引领表率作用,到襄城县委党校为主体班学员授课,截至目前,累计邀请26名领导干部,领导干部“上讲台”日益成为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同时,乡镇党校也积极落实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分包乡镇的县级领导干部、乡镇党政班子成员,根据工作职责和专业特长,每人每年到党校讲党课不少于2次。

统筹谋划,增强培训精准性。制定《县委常委到党校专题授课初步安排》,培训前向领导干部发送“领导干部授课邀请函”,请领导干部自拟授课课题,培训后收集授课讲义,建立领导干部到党校讲课登记表,确保领导干部授课不低于主体班次总课时20%的指标要求,推动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真正落到实处。同时,要求领导干部精心选题、亲自备课、带头讲课,围绕襄城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结合工作职责,讲解最新理论政策、战略部署和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思路举措等,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实践经验丰富的优势,使培训内容“干货”满满“接地气”,有助于学员消化吸收、学以致用。

评估反馈,强调培训实效性。建立教学质量评估制度,设计教学质量评估问卷,课后由学员对授课领导进行无记名量化打分,并提出意见建议,襄城县委组织部负责汇总评估问卷,将评价结果反馈授课领导,以进一步提高授课质量、增强授课实效。领导干部到党校讲课,课前潜心钻研理论、搜集案例素材、准备授课课件,课上通过案例分析、提问交流等方式和学员交流学习,课后听取学员反馈评价,认真总结经验,使“授课”成为一种“学习”,传递了严谨的治学态度,产生了“以上率下、示范带动”的效应,形成了“一级讲给一级听,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的学风,也促进了领导干部和基层干部综合素质的双提高。(汪静)

编辑:张馨予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