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全民健身 提升竞技水平 许昌体育事业蓬勃发展的十年

2022年09月27日10:4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9月26日,许昌市体育局举行新闻发布会,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建民,在发布会上发言并回答记者提问。

党的十八大以来,许昌市全面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深入践行《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健全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提升竞技体育发展水平,培育特色体育产业,推动体育事业蓬勃发展,努力使体育成为许昌的一张新名片。

十年间,许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不断加大体育基础设施投入,市、县、乡、村四级体育场地设施逐步完善。市级投资1.2亿元在全省率先建成了市区“15分钟健身圈”,共建设公共体育和儿童游乐设施685处(套)。县级,“两场三馆”和体育公园建设有序推进,禹州市建成了老城区体育公园,长葛市建成了体育馆、全民健身活动中心、体育公园......乡级,文体活动中心建成率达到95%。村级,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已经实现100%全覆盖。2012年,许昌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为1.3㎡,2021年增长至2.38㎡,2022年预计将达到2.5㎡,十年增长近一倍。

十年间,全民健身组织体系更加健全,先后成立了市、县两级体育组织106个,其中,体育协会75个、健身气功站8个、健身俱乐部11个,太极拳研究会等其他体育组织12个。培育全民健身站点2527个、社会体育指导员1.3万人,站点数量和社会体育指导员人数都实现了翻一番。全民健身活动蓬勃开展,每年开展市级群众体育活动20余项,培育了10余项品牌赛事活动。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逐年增加,已达到180万人,比2012年增加了近80万人。科学健身更加普及。2021年,我市国民体质监测采集样本9300余份,群众体质合格率达93.1%,超过全省平均水平。

十年间,省运会综合排名逐届上升。2014年在河南省第十二届运动会上获得57.5枚金牌、15枚银牌和10枚铜牌,在全省排第15名;2018年在河南省第十三届运动会上获得76枚金牌、25枚银牌、23枚铜牌,在全省排第10名,创造了许昌市历史上省运会的最好成绩。在全国二青会上取得突破成绩。2019年代表许昌组队参加全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荣获金牌10枚、银牌11枚和铜牌10枚。推动建设体育后备人才梯队。十年来培育发展国家级青少年体育俱乐部9个、省级青少年体育俱乐部15个,输送1名运动员到CBA,570多名运动员到省队。

十年间,加强青少年健康教育和干预。积极引导青少年坚持每天校内、校外各1小时体育活动,掌握 1—2 项运动技能,养成终身运动习惯。推动专业教练员进校园。教练员离开体校,走进学校,义务开展体育训练,培训体育教师,也把学校发展成为项目训练基地。目前,在校训练的青少年达2300余人。发展体育传统特色学校。整合原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和体育特色学校,教育、体育部门联合打造了25所体育传统特色学校。打造许昌市青少年年度锦标赛。2017年,在全省率先举办市级青少年锦标赛,已举办了四届,比赛项目逐年增多,参赛人数逐年增长,今年,设置了9个项目,参赛青少年有6000多人,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和省体育总局的高度肯定。

十年间,体育产业是绿色产业、朝阳产业,2016年,许昌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有力推动了许昌市体育产业发展。十年来承接国家、省级体育比赛达40余次,成功举办了两届市运会,每年组织各级各类体育赛事活动不低于200场,人均体育消费2000元以上的人群约150万人,每年拉动体育消费规模30亿元,为许昌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建设“健康许昌”是目标,许昌将充分发挥体育增强体质、促进健康、发展经济、文明建设的综合功能,深入推进体教融合、体医融合、体旅融合发展,加快建设“体育强市”。(李海峰)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