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州市:支书中不中 看你创几“星”

2022年09月27日10:4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贾书记,你们花园社区今年目标是创几星?”“努力创‘五星’,前段时间我还带着党员干部去恁村学习,今儿你来了可要多提宝贵意见啊!”

近日,当禹州市方岗镇方东村党支部书记方红海见到钧台街道花园社区党委书记贾新平时,热情地聊天儿。如今,“五星”支部创建已成为禹州市基层干部们最热门的话题。

在培训中开阔视野

禹州市采取多种形式对678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开展专题培训,让他们成为“五星”支部创建的行家里手。

禹州市先后组织25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参加省委组织部“五星”支部创建培训班,组织89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参加许昌市“五星”支部创建培训班,不断提升创建能力。颍川街道朱坡社区党委书记张文举在焦裕禄干部学院学习期间,到兰考县桐乡街道王庄社区和仪封镇代庄村实地参观学习后,深感震撼:“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啊!没想到人家创建‘五星’支部的宣传氛围那么浓,创建干劲那么大。回去以后啥也别说,只有甩开膀子加油干了!”

该市还把“五星”支部创建纳入科级主体班和选调生培训班的培训内容,持续提升指导推动能力。抽调5名党校骨干教师组成宣讲团,深入26个乡镇(街道)开展创建“五星”支部集中宣讲活动,对6200余名乡村基层干部进行专题培训,真正把“五星”支部创建炒热,让每个支部书记、每名基层党员干部都全力参与到创“星”工作中。

在交流中比学赶超

禹州市通过定期开展实地观摩活动,让26个乡镇(街道)分管领导和重点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在交流中学到经验、看到不足、受到启发、感到压力,从而落实为互帮互相、比学赶超的具体行动。在观摩学习中,既看确定的样板村,更现场随机抽取观摩其他村,督促各个乡镇(街道)打消营造“盆景”的迎检心理,扎扎实实推动整体创“星”工作。

在9月18日开展的“五星”支部创建分片现场观摩活动中,大家既到提前确定的朱阁镇北张楼村、浅井镇土门口村、无梁镇曹楼村、古城镇古城村学习,又随机查看这4个乡镇的蔡寺、梁冲、井王等村,真正看到了最真实的情况。

各乡镇(街道)更是利用晨会、党政联席会、逐村观摩等形式,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学习创建知识,交流创建经验,提高创建能力。方岗镇把内部观摩与外出学习结合起来,在9月23日组织24个村党支部书记到浅井镇土门口村、无梁镇曹楼村、钧台街道花园社区、韩城街道焦寨社区参观学习后,又对本镇西工作区的帖沟、西炉、石坑、东炉4个村进行集中观摩,在参观中虚心取经,在对比中看到差距。

在实干中创星晋级

禹州市坚持以创促建,用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颍川街道寨子社区与一家大型物业公司联手,在盘活集体资产和居民商业房资源、开通“寨子优选”APP网上服务、代售开发公司停车位及物业费管理基金的基础上,投资75万元打造寨子美食街,可盘活居民商业房源151间,引进商户108家,安置居民就业360人。

褚河街道吴湾社区以“跳起来摘桃子”的精神积极争创“五星”支部,将村内集体经济产业“百果园”升级改造,打造了中小学生研学基地,每天可接纳学生近200人,既增加了群众收入,又壮大了集体经济。

鸠山镇闵庄村虽然是一个小山村,可村党支部书记杨建恩却有着创建“五星”支部的雄心壮志。他对标29项任务细化为131条标准,逐项达标,特别是依托全村几千亩杏树林组织村民成立合作社,把“闵杏”主导产业做大做强,成为全市的美谈。

小吕镇小吕村在外创业的党员余延闯担任党支部书记后,带领干部垫资成立合作社,首批流转群众土地300亩,与一家大型公司合作开展规模化集约种植,仅今年夏季的优质小麦就净赚19万元。

“我们将把‘五星’创建作为评价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工作绩效的重要标准,促进他们在培养教育中长见识,在观摩学习中找差距,在实干赛场上比高低,以组织振兴绘就乡村振兴的出彩画卷!”禹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许进宏说。(刘艳红/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