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州市方凤霞:服务群众二十年

2022年09月27日14:2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方凤霞是禹州市方岗镇方东村党支部委员兼村委委员,自从2003年被群众推选担任村干部二十年来,热情服务群众,踏踏实实工作,在基层工作岗位上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先后获得许昌市“乡村光荣榜好党员”、禹州市“向上向善好青年”提名奖等多项荣誉称号。

群众心中热心肠

2003年,方凤霞被群众推选为村委会委员后,她就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真诚对待父老乡亲,踏踏实实干好工作,绝不辜负群众的支持和期望。她说:“工作就意味着责任,我要肩负起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光荣使命,贯通中央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让党的政策在方东村落地生根。”

在村里,群众都知道方凤霞是个热心肠,不管谁家夫妻生气、兄弟吵架,有啥事她都主动上门,帮助解决。为了方便群众找她,她把一块标着自己姓名和电话号码“有困难请找我”的牌子钉在村办公室门口,让群众随时可以找到她。

她经常到村托养中心,陪着孤寡老人拉家常,让群众时刻感受到温暖。疫情防控期间,为了关心学生们上网课,她带领村小学老师一起上门,为学生们单独辅导。乡亲们都说:“只要凤霞来了,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

方凤霞是方东村群众微信群主,她除了在群里宣传政策、布置工作外,更多的是把优秀家庭的图片、做法发到群里,带动更多村民参与。通过与村民线上线下的随时联系沟通,加深与群众的深厚感情。

方凤霞热衷公益事业,每年利用春节、重阳节、端午节等中国传统节日开展的孝老敬亲、颂家风弘美德树新风等活动,树立群众学习的榜样,弘扬社会正能量。这些年来,在她的倡导下,方东村群众的矛盾纠纷越来越少,各家各户比孝敬老人、比学生成才、比勤劳致富、比“五美示范”蔚然成风。

工作一线女豪杰

在工作上,方凤霞认真负责。按照村党支部的分工,方凤霞负责方东村的党建、扶贫、宣传、文化、统战等等,每一项都是重担。但是,她毫不畏惧,每一项工作都坚决完成任务,永远保持着冲锋在前、永争第一的奋斗精神。

创建“五星”支部引领基层治理,方东村被确定为全市实现“五星”目标的村之一。她在党支部的领导下,组织党员干部对标五大项29个小项,查找工作短板,制定实施方案,并通过开展“优秀小组”“五好家庭”评选活动,掀起了7个居民组、456户家庭全民参与争创“五星”支部的热潮。

疫情防控工作中,她每天统计信息、排查重点人员、检查值班卡点,还动员大学放假在家的女儿参加志愿服务,宣传防疫常识,“防疫一线的母女兵”成为一段人人称颂的佳话。

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她充分发挥妇女们的作用,积极开展“五美示范庭院”评比活动,带动每家每户自觉参与“门前三包”,让家家比卫生成为全村群众的自觉行动,助力方东村获得了禹州市“美丽乡村”的殊荣。

乡村振兴人人夸

如今的方东村,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不仅是村民的文化素养,还有日新月异的基础建设、环境变化。“亲眼目睹了方东村二十年发生的巨大变化,我深感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没有辜负群众的期望。”方凤霞说。

十年前,方东村里别说是排前路,就是主路都是泥土路,每逢下雨满街大坑小坑都是泥水,出门穿着胶鞋还溅一裤腿泥巴。而现在,排前路硬化到各家各户的大门口,再也不怕下雨踩泥了。

村民私家车从无到有、从少到多的变化见证着全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现在,全村买车的家庭越来越多,每天乡村道路上车水马龙,开车去市里十几分钟就能到,哪能想到现在的方东村还需要城管来维护交通呢!

方东村二十年的发展更见证着环境的变化。前些年,紧邻龙岗电厂的方东村空气污染严重,每年夏季秸秆禁烧的工作特别忙。现在,通过土地流转,一部分建成了禹州市陶瓷产业园区,一部分成为国家储备林项目,村内村外树林环绕,成了天然氧吧。

“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我将继续牢记使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群众的贴心人知心人,以实际行动为党旗添彩。”方凤霞说。(刘艳红/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