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赋能!临颍:火红丰收季 “新农人”广袤田野显身手

2022年09月27日21:3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时下,在漯河市临颍县广袤的土地上,火红的辣椒进入采收期,辣椒专用收割机正在收割辣椒,勾勒出了一幅幅丰收的图景。在丰收的背后,是一批有文化、懂技术、善管理、会经营的“新农人”不断地涌现,是他们用新的思维、新的技术让农业的发展插上了快飞的翅膀,助力农民丰产增收。

临颍县是我国重要的辣椒产地,眼下40多万亩的红辣椒迎来收获。9月23日,在临颍县王岗镇的5G技术辣椒种植基地里,四千多亩地辣椒长势喜人,色泽鲜艳,辣椒专用收割机在田间来回穿梭,机收作业高效有序。

王岗镇辣椒种植户周涛说:“我们这个机器是一天可以收获150亩地,相当于300人的工作量,我们从种到收实现了全程机械化,4000亩地也只有八个人在管理。”

4000亩的辣椒只需要八个人就能完成管理,这在以前是当地农户想都不敢想的事情。那么,这是如何成为现实的呢?这些都可以在临颍县5G智慧辣椒种植基地里找到答案。

临颍县智慧辣椒种植基地负责人王偌飞说:“我们植入在田间的水肥传感器,它相当于田间的‘侦察兵’,可以实时把土壤当中的水分、肥力(数据)都可以实时上传到平台。”

王偌飞是临颍县智慧辣椒种植基地的负责人,也是一名八零后。他说,在这片5G+智慧农业的辣椒田里,不仅有一流的智能灌溉系统,还配有病虫害监测器、植保无人机、田间气象站、土壤墒情监测站等硬核装备。

王偌飞说:“在智能化的加持下,今年我们每亩地节水50%,节肥30%;相对于传统种植来说,今年每亩地增产至少15%。今年,我们每亩地干辣椒产量在700斤左右,实现了丰产丰收。”

丰收对王偌飞来说,意味着他的尝试得到了乡亲们的认可。三年前,王偌飞放弃了在大都市高薪工作,回乡创业。本想大干一场,但当他第一次跟大家推介智慧农业,介绍新型辣椒种植方式的时候,村民们将信将疑。

为了打消村民们的顾虑,王偌飞不厌其烦地展示各种智能化的设备,并尝试将5G数字化运用到了辣椒产后销售环节,做到上接市场,下接土地,解决长期困扰当地老百姓的辣椒集中上市导致滞销和卖不上价的痛点。三家店镇的李玉玲就是智慧农业的直接受益者,今年她家的十亩辣椒地全部托管给了王偌飞。

李玉玲说:“种辣椒是个细活,三五天浇一次水,我们自己种植成本要1000块钱。现在,辣椒成熟了他们回收,每亩要增收1000多块钱。”

截至目前,王偌飞团队在临颍县自建托管辣椒种植基地2万亩,带动280名农民增收,为上百名农民提供了就业岗位。在数字化技术助力下,小辣椒种植已成为临颍县推动乡村振兴、助农增收的支柱产业。(韩静 臧佳佳)

编辑:李瑞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