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事支持起诉助力9名农民工集中要回拖欠三年劳务款

2022年09月28日11:2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十分感谢检察官和法官,9个人,2万多块虽不多,但是对于我们老百姓来说非常难办,这3年我们跑了十几次、很多部门,都没得到解决,今天终于通过咱检察院的监督、支持起诉,在法院的强制执行下,拿到了这笔钱,以后终于不用跑着要钱了!”

9月26日上午,嵩县人民检察院联合嵩县人民法院到执行局集中发放涉农民工工资执行款,在检察官的见证下,9名讨薪农民工现场拿到了被拖欠近3年的薪水,并向为他们讨薪“撑腰”的检察官、法官表示感谢。

2020年6月,老张(化名)和其他8名工友受雇于某路桥公司在高速路上安装隔离栅,工程结束后拖欠老张工资11077.5元,经老张多次催讨,仍有6000余元拒不支付。其余工友在讨要工程款时也遇到类似问题,经商议,老张和工友们决定通过诉讼途径讨要余下的2万余元。

2022年5月5日,老张向嵩县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申请支持起诉,该院于同日受理审查。在办理此案中,承办检察官积极争取嵩县法院支持配合,最大限度畅通办案流程,缩短诉讼周期,通过实地走访、收集固定证据,依法作出支持起诉决定。

5月17日,嵩县人民法院判决老张胜诉。案件虽然胜诉,但老张和工友们却高兴不起来,判决生效后,被告人一直拒不履行,无奈之下,老张和工友们再次到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胜诉只是讨薪的第一关,老张和工友们的目的是拿回血汗钱,我们还得持续跟进该案的讨薪进度。”为保障9名农民工尽快拿到拖欠薪资,执行立案后,办案检察官联合法官多次对被告进行释法说理,说明拒不执行的法律后果,最终在检察院与法院的共同努力下,被告人同意一次性结清欠款,老张和工友们结束了持续近3年的漫漫讨薪路。

民事支持起诉工作是嵩县人民检察院立足办好身边的每一个“小案”,让弱势群体依法获得程序保障和实体公正的一个缩影,是扎实开展省委“能力作风建设年”和最高检“质量建设年”活动的有力举措。2022年以来,该院通过召开座谈、加强宣传引导、会签工作文件等措施推动民事支持起诉专项活动扎实开展,聚焦弱势群体反应强烈问题,立足检察监督化解社会矛盾。截至目前,该院已受理民事支持起诉案件13件,已办结11件,3件向嵩县人民法院发出民事支持起诉意见书。

下一步,该院将持续做好民事支持起诉普法宣传工作,进一步扩宽案源,让更多弱势群体了解检察维权途径,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贾佳乐)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