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9万在校生,看襄城县如何书写人民满意的教育答卷

2022年09月29日11: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党的十八大以来,襄城县深入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不断加大政策支持和财政投入力度,持续深化改革,推动教育事业不断跨越发展。目前,襄城县共有各级各类学校354所、在校生15.9万人、教职工1.13万人。实现基础设施加速更新、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师资队伍活力迸发。

抓学位保障,10年来新增学位5万个

9月26日,走进襄城县十里铺镇实验小学,只听琅琅书声在校园回荡,学生们一张张朝气蓬勃的脸庞上展现着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十里铺镇实验小学始建于2019年,2021年8月建成并投入使用,是一所寄宿制小学,总投资近8000万元,总建筑面积约22800平方米,提供学位1300个,教室、足球场、篮球场、餐厅、教师周转宿舍等各项基础设施一应俱全,有效满足了十里铺镇学龄儿童的入学需求。

十里铺镇实验小学的建立是襄城县持续加大教育投入的成果。据了解,2012年至2021年,襄城县教育经费投入总量86.8亿元,教育经费总投入年均增长5.3%;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从2012年的6.12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9.49亿元,年均增长5.5%。

十年来,襄城县新增学位5万个,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7.26%,比2012年提高4个百分点;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98.17%,比2012年提高5个百分点;高中阶段毛入学率93.26%,比2012年提高10个百分点。

透过这些数据,不难看出,十年来襄城县在促进教育公平、提升教育质量方面迈出了坚实有力的步伐,扎实办好了一桩桩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走出了一条跨越式发展道路,给人民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教育获得感。

抓优质均衡,打造一批受欢迎的好学校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越来越多家长热切希望孩子能接受优质教育,为满足家长对“上好学”的需求,襄城县深入推进集团化办学,通过推行“名校+新校”“名校+薄弱校”“城区校+乡村校”“乡镇优质校+小规模校”“学校联盟”等多种办学模式,逐步实现了城乡优质教育资源配置最大化,不断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在“集团化办学”的指导下,襄城县共组建38个教育集团,187所义务教育学校参与其中。按照“名校+新校”的模式,襄城县文昌小学全面托管襄城县文昌小学东城校区,实现了教师调配管理、经费保障、教育教学安排、教育资源共享“四统一”,提升了城区优质教育资源供给能力。

“省级义务教育特色校、省级课后延时服务示范校、市级家校共育示范校、市级综合实践示范校”,2018年投入使用的襄城县文昌小学东城校区在襄城县文昌小学这所“名校”的带动下已获得多项省、许昌市荣誉称号,成为一所远近闻名的优质学校。

抓提质增效,激发教师队伍活力

王雪萍原来从事幼儿教育工作,但她一直想成为一名语文老师,终于在2019年她通过竞聘来到库庄初级中学成为一名语文老师,凭借着出色的工作能力,目前已升任八年级语文教研组长。

王雪萍之所以能够实现自己的愿望,得益于襄城县深入推进的“县管校聘”改革。改革之前,教师的编制在学校,是“学校人”;改革后,教师的编制到了县(市、区),是“系统人”,实现了整个区域的人才流动和优胜劣汰。

2019年襄城县率先在许昌市范围内开展教师“县管校聘”改革。

2019年以来,该县共146所中小学、5800余名教师参与“县管校聘”。通过改革,城区优秀教师到农村偏远学校支教52人,跨校竞聘上岗574人,进一步优化了城乡之间、学校之间教师资源的有效配置。

除此之外,为进一步激发教师队伍活力,襄城县还建立了新的考评机制,以解决教师队伍中存在的职业倦怠、小病大养、人岗不相适、高级职称教师占岗不站讲台等问题,有效提高教学质量。

下一步,襄城县将高起点谋划教育发展规划、高标准打造现代教育体系、高质量实施教育综合改革、高水平培养一流教师队伍,构建各级各类教育全面协调、齐头并进的发展格局,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高品质教育的需求。(袁金艳 陈高龙/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