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钢市税务局:“党建+咨询调解”税收治理显实效

2022年09月29日15:4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使纳税人可以吐露心声,表达诉求,寻求帮助;税务部门可以倾听纳税人呼声,了解税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近期,舞钢市税务局锚定咨询调解工作与税收治理的结合点和着力点,探索出“党建+咨询调解”品牌,创新税收治理有效手段,充分发挥了党建在咨询调解中的重要作用。

以“党的建设”为核心,着力构建咨询调解格局。舞钢市税务局以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积极探索咨询调解新业态。在涉税争议咨询调解中,引入“党员+咨询调解”的新模式,结合舞钢实际,发扬“枫桥经验”,带动以老党员为标杆、律师党员为骨干、全体税务干部共同参与的党员调解员、特邀调解员以及志愿调解员的党员调解网络,定期开展党史理论学习、业务培训教育。同时,党员调解员承担着“三大员”的责任,他们既是矛盾纠纷的化解员,还是税收知识的宣传员,更是征纳关系的联系员,在促进和谐税收秩序中发挥重要作用。

以“党员先锋”为堡垒,切实激活咨询调解力量。该局选派政治合格、熟悉业务、公道正派的党员骨干设立“党员先锋岗”,充实到咨询调解队伍,激活咨询调解力量。工作中,党员调解员佩戴党员徽章,采取金牌调解员“坐诊”协商、志愿服务队“出诊”化解、律师党员“会诊”研判的“三诊”模式。与此同时,党员先锋岗还要秉持底线思维和问题导向,及时开展矛盾排查,让党的示范引领作用得以充分发挥,营造出“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岗位辐射带动一片”的良好氛围。

以“创新调解”为抓手,大力提升税收治理能力。以前,纳税人遇到较复杂的税收业务,处理起来很困难。自该局咨询调解中心成立后,调解处理化解矛盾的效率大大提高。党员调解员在工作处理上实施“三杯茶”调解模式(一杯茶心平气和、二杯茶促膝长谈、三杯茶握手言和),真正让矛盾调解“生活化”,使税收治理中的日常问题在平和、静谧的氛围中得以快速解决,大大提升了税收治理的能力和水平,以一流的税收营商环境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推动建设公职律师涉税争议咨询调解中心不仅是落实“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工作要求,也是预防化解涉税(费)矛盾纠纷的重要举措。舞钢市税务局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以情沟通、以理讲事、真正让纳税人敞开心扉说事、心悦诚服调事。(李海峰)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