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公安奏响党建业务融合“四部曲” 跑出“百日行动”加速度

2022年09月29日15:5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百日行动”开展以来,漯河市公安局坚持党建赋能,持续激发公安业务新动能,奏响“党建+百日行动”交响曲,全体民警、辅警以更饱满的精神、更坚定的决心、更昂扬的斗志,跑出了“百日行动”加速度。

政治建警,奏响“公安姓党”引领曲

漯河市公安局牢牢把握“公安姓党”的根本政治属性,通过狠抓理论学习常态化、思想教育多样化,切实把绝对纯洁、绝对忠诚、绝对可靠融入公安队伍血脉里。

统一思想,提升政治力。组织全体民警、辅警迅速掀起学习公安部、省公安厅关于“百日行动”部署和上级领导讲话精神热潮,以最快速度把全警的思想统一到上级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激发斗志,凝聚前行力量。全市各级公安机关深入学习200余次,全警理想信念进一步强化。

守正创新,激发战斗力。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载体,一体式融合推进党建和“百日行动”,创新“线上+线下”“集中+自学”“党课+辅导报告”等学习方式,市局党委带头组织专题学习12次,“一把手”讲党课350余次,举办公安大讲堂25期、专题辅导报告7场,切实把党建作为提升思想政治和“百日行动”质效的“根”和“魂”。

统筹推进,奏响“百日行动”主题曲

漯河市公安局注重统一部署,各级各部门党组织加强协调联动,为“百日行动”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严密组织部署。全局上下闻令而动、全警动员、全力以赴,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主线,牢牢把握社会安全稳定主动权,第一时间召开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动员部署会,成立了由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建仓任组长的“百日行动”领导小组;县(分)局参照市局模式,也成立了“百日行动”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合力推进各项打防任务落实,确保工作实效。

紧盯落实推动。漯河市公安局党委6次召开党委会和局长办公会,8次召开调度会,4次召开全市公安机关“百日行动”推进会,12次组织“百日行动”专班牵头警种负责人和联络员会议,对“百日行动”推进情况进行通报讲评,强力推进“百日行动”深入开展。在3次夏夜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中,其他党委班子成员分包县区,带领相关警种全程参与,捆绑作战;县(分)局成立集中统一行动指挥部,“一把手”指挥调度,全警听令而行、尽锐出战,震慑和打击效果明显,全面提升了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尽职尽责,奏响“为民服务”和谐曲

漯河市公安局始终坚持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广大党员民警、辅警在疫情防控、纠纷化解、警示宣传等工作中主动作为,冲在前、干在先。

深入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充分发挥基层党员民警主力军作用,依托“一村(格)一警”工作机制,结合“三零”创建和“六防六促”,组织广大驻村(社区)民警、包村民警深入社区、深入乡村、深入单位、深入群众,全面梳理排查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矛盾纠纷,积极主动预防“民转刑”“刑转命”案件发生。先后走访村(社区)3313个、9032户,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688起,化解率达到100%。

深入开展防范宣传活动。充分发挥党员民警、辅警“两任”和“两委”功能职能作用,党员民警带头深入社区、学校、企业,以群众“看得见、容易懂、记得住”的方式,开展反电诈、反盗窃、防溺水、防火灾、拒酒驾、拒赌毒等宣传警示教育活动。共设置宣防点91个,发放宣传资料43000余份,播放宣传视频1586条,在新闻媒体和公安自媒体平台发布稿件6200余篇(条),受教育群众135万余人。

双融双促,奏响“平安漯河”交响曲

漯河市公安局始终坚持抓党建带队建,进一步提高公安队伍的战斗力、凝聚力、向心力,实现了队伍建设、业务工作“双提升”,助推“百日行动”走深走实、落地见效。

严厉打击违法犯罪。以“雷霆”“利剑”专项行动为抓手,以“双挂两统一”为牵引,以“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为要求,严打各类违法犯罪,破获各类刑事案件488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857人,其中网上在逃人员162人。

严密社会面管控。严格落实公安武警巡逻防控“四项机制”和“1、3、5分钟”快速响应机制,围绕政治中心区、城市广场、繁华商圈、学校医院等重要目标、人员密集场所和治安复杂地区,突出加强夜间巡逻密度频次,切实提高见警率、管事率。科学配置警力,在市区新设60个“四统一”执勤点位,全面落实“定点驻巡”要求,共出动民辅警、武警64860余人次,投入群防群治力量178550余人次,设置武装执勤点位、街面警务站、卡点115个,检查可疑车辆3635辆次,巡逻盘查抓获现行违法犯罪嫌疑人522人,做到“警灯常亮、警车常转、警察常见”。(殷广华 李亚琳/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