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阳文峰乡:“黄金菇”带富一方群众

2022年09月29日15:5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9月28日,一走进舞阳县文峰乡李斌庄村,一股淡淡的菇香迎面扑来,村室外墙上,一幅村民们忙着种菇、采菇、装菇的大型舞阳农民画墙绘格外显眼。

“依托舞阳县中国现代民间绘画之乡的文化名片,我们结合产业振兴和文化振兴,专程邀请农民画家为我们创作了这幅‘香菇引领振兴路’的大型农民画墙绘,打造特色香菇小镇文化同时,引领乡村振兴。”李斌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德山介绍。

“画如生活,生活如画。”近年来,李斌庄村大力发展香菇种植产业,全村从事香菇种植及关联产业的农户达到95%以上,种植规模达1100万棒,户均收入达10万元以上,辐射周边20多个村落发展香菇种植产业,累计带动近万名村民种植致富。

据张德山介绍,为大力发展香菇产业,带动村民增收致富,李斌庄村坚持以“五星支部”创建为统领,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实行“党员联户、干部包片、支部会商”党建网格化管理等机制,发动党员干部率先种植香菇,免费为村民提供种植技术,采取回收代销等方式,帮助村民解除从种植到销售各环节的后顾之忧,引导村民发展。李斌庄村党支部先后被评为“河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县先进基层党组织”“县五星党支部”,逐渐成为豫中南地区重要的香菇产供销基地。

乡村要振兴,发展产业是关键。据文峰乡党支部书记罗中兴介绍,为加速香菇产业发展,带动更多群众发展致富,文峰乡成立香菇产业服务党委,专题研究解决产业发展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持续加强对香菇种植户的技能培训,组织村支部、种植户采取主动走出去的方式,到省内外进行市场调研考察,解决种植技术难题;主动与大型商超、龙头企业对接联系,形成了“农超对接、农餐对接、农企对接、农批对接”和“市场自由销售+公司兜底”的销售新模式;同时,依托“企业+贫困户”“企业+合作社+贫困户”“企业+金融+贫困户”等模式,积极引进食用菌加工龙头企业,拓宽群众增收渠道。目前,食用菌深加工项目已开发出香菇罐头、香菇小食品等系列中下游产品,产品远销中国香港、日本、澳大利亚等地。(赵明奇 陈帅鹏 李抗/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