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阳保和乡:菊花飘香产业旺

2022年09月29日15:5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光照充足,菊花长势非常好,预计亩均净利润能突破5000元以上。”9月28日,在舞阳县保和乡丰昌花卉种植合作社,负责人李志明一边观察菊花长势一边介绍说。

据了解,2012年李志明便开始深入学习菊花种植、田间管理和菊花深加工技术,2019年响应国家乡村振兴号召积极回乡创业,成立保和乡丰昌花卉种植合作社,经过多年发展,合作社已经从15亩发展到目前100多亩的种植规模,产品也从观赏菊发展到菊花苗供应和食用菊生产加工。

“今年,我累计种植国华黄越山、晚红、映月卒寿铃等观赏菊100多个品种,积极参加北京、上海等地的菊王争霸赛,竞标参加成都等地的市政景观工程,打造知名度的同时,每年又能额外增收20余万元。”李志明说。

“志明开始种菊花的时候,俺就跟着他干了,春闲时育苗,秋闲时采花,工作轻松,每年能赚一万多块钱,这日子越过越有劲了!”正在田间打理菊花的村民高霞笑容满面地说。

为助力乡村振兴,李志明免费为村民们提供种植技术,帮助村民发展菊花种植,同时不断延伸产业链,引进菊花烘干、包装等设备,深加工成食用菊成品,入驻淘宝、抖音等电商平台,形成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模式,在李志明的带动下,舞阳县累计种植菊花400余亩,繁忙时节安置群众务工就业1000余人。

去年以来,结合“五星支部”创建工作,保和以产业兴旺为切入点,以服务“三农”为总抓手,制定出台《关于实施“多彩产业 出彩乡村”工程 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方案》,对领导组织、发展目标、产业模式、利益联结机制进行统筹安排,坚持龙头企业入驻、产业基地引领、合作社土地入股、群众参与生产的模式,大力培育发展辣椒、烟叶、菊花、葡萄、香菇等多彩富民产业,描绘出了一幅产业兴、农民富、乡村美的美丽乡村新画卷。

“我们通过多领域、多角度、多模式的探索,以擦亮‘产业兴旺’星为切入点,为群众提供产业、模式的‘多选题’和技术、销路的‘准答案’,推动多个优势产业快速健康发展,在实现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多彩出彩。”保和乡党委书记康岸毅说。(赵明奇 陈帅鹏 张海坤/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