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产清算+产业拯救”新模式 义马市法院助力义腾公司破产成功

2022年09月29日16:3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9月28日上午,河南天工膜材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工膜材公司”)3.6亿平方米高性能锂离子电池隔离膜项目开工仪式举行,这标志着义马法院创新启用的“破产清算+产业拯救”模式,成功助力河南义腾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义腾公司”)破产清算成功,彰显了人民法院在服务保障企业发展和优化营商环境中的责任与担当。

义腾公司成立于2010年8月18日,注册资本9750万元,占地面积182亩,职工300余人,主要经营锂离子电池、隔膜的研发、生产、销售。该公司自2011年11月建成试产,截至2016年已建成19条生产线,拥有多项发明专利,公司产品竞争优势较强,在全国隔膜企业中排名前五,是义马市重点民营企业,也是义马市向新兴产业城市转型的重要组成部分。2018年,因经营不善,义腾公司资金链断裂,主要资产被依法查封冻结,严重资不抵债。

2019年11月7日,义马市法院从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大局出发,裁定受理义腾公司破产清算案件。案件受理后,义马法院一方面及时批准义腾公司继续营业,做到“破产不停产、清算不关门”,切实为企业保留技术团队,保存资产价值。另一方面先后两次发布招募公告,面向全国招募投资人。意向企业多次现场考察、实地调查,但受疫情、义腾公司负债情况等因素影响,实质投资寥寥无几,传统重整道路重重受阻。

义腾公司宣告破产后,在经历两轮挂网拍卖均流拍的情况下,义马市法院积极创新破产审判机制,采用“破产清算+产业拯救”模式,成功招募企业拯救方河南机械装备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由其子公司天工膜材公司,承接义腾公司整体资产及清算后的债务,实现了破产财产价值最大化,保护了广大债权人的合法利益,成功盘活了义腾公司资产,有效安置了广大企业职工,为义马市留住了一家有竞争力的高科技企业,实现了政治效果、社会效果与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也为类似市场主体退出探索了新思路新方法,更为“推动义马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建设全市人民满意的新义马”提供了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马领海 刘骁晨/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