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见闻·基层行丨内黄县:金秋收获季 田间好“丰”景

2022年09月29日17:35

来源:安阳日报

中召乡北大吴村村民曹志怀正在收获花生

  一线见闻·基层行

  金秋收获季 田间好“丰”景

  ——内黄县秋收见闻

  记者 任贵伟 文/图

  金秋时节,内黄农田里硕果累累,瓜果飘香,玉米金黄,辣椒深红……广袤的田野里,到处呈现着丰收的景象,玉米收获机、花生收获机来回驰骋。村民高兴地看着农田里的玉米、花生等装满了车斗,满载回家。

  “第一年种大豆就丰收了”

  9月26日8时许,在东庄镇马固村的农田里,村民郭同安从清晨开始就在农田里忙着收割大豆。“政府鼓励种植大豆,我今年种了3亩大豆,没想到第一年就丰收了。你看看我们家的大豆长得多好,结的豆荚多,豆粒饱满。”郭同安随意抓起一把大豆,一边晃着一边高兴地说。

  郭同安今年种了大豆、玉米、花生、辣椒。“我们家种了3亩大豆、5亩花生、3亩玉米、2亩辣椒,总体来说,今年秋收丰收了,种经济作物收入会高一些。我对种地有信心,今年流转了3亩多地,明年如果有可能的话,我想再多流转一些地。”郭同安说。

  “返乡创业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了”

  9月26日9时40分许,中召乡北大吴村村民曹志怀驾驶着花生收获机在农田里将一排排花生秧翻出地面。记者走进正在收获的花生田里,看到花生秧被整齐地放倒在农田里,饱满的花生壳沐浴着阳光,空气中弥漫着花生和泥土的清香。“我今年种了30多亩花生,今年产量不错,一亩花生估计能收入2000多块钱。”曹志怀高兴地说,“我还种了30多亩辣椒、六七十亩玉米、十几亩大葱,产量都不错,价格也不错。这个秋季总的来说能收入三四十万元。”

  今年34岁的曹志怀前几年一直外出打工。“以前在南方工厂里打工,不能照顾家里,我就想着回家创业。去年开始我流转了60多亩土地,购买了农机,政府还给农机补贴。今年小麦丰收,产量高、价格好,我算了算,一亩地能收入2000多元。麦收后,我又流转了80亩土地,这个秋季我种了140多亩地,我简单算了算,今年一年光种地能收入五六十万元。”曹志怀笑着说,“这更加坚定了我回家创业的信心,回家创业确实累了点儿,但是种地的收入比外出打工多,还能照顾家人。现在像我这样回家创业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了,我们有时候在一起交流,现在国家重视粮食生产,大家对未来的发展非常有信心。”

豆公镇晁寺村玉米收获现场

  “村民站在地头上玉米就收进家了”

  9月26日15时许,豆公镇晁寺村村民赵国志驾驶着大型玉米收获机在玉米农田里不停作业。记者走进玉米收获现场,玉米秸秆的甜味扑面而来,随着大型玉米收获机的连续作业,金黄的玉米棒子被收获,秸秆也被粉碎还田。在地头停着几辆专门拉玉米的三轮车,大型玉米收获机一停,一辆三轮车快速靠近。玉米收获机将金黄的玉米倒进三轮车的车斗里。三轮车快速离开,将玉米送回农户家。玉米收获机再次启动开始作业……

  农机手赵国志说:“我们组成了一个秋收小分队,有负责开玉米收获机的,有负责专门给农户往家里运送玉米的,村民站在地头上玉米就收进家了。一台玉米收获机一天能收获六七十亩玉米,农机手一天能收入八九千元钱。”

  据了解,内黄县积极搞好秋收技术服务,把握好秋收时机,采取一切措施满足机收需求、减少机收减损,确保秋粮颗粒归仓。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