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窨井盖变为城市风景线

2022年09月29日21:41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你留意到脚下窨井盖的变化了吗?近日,记者在安阳走访发现,昔日,“咣当”作响、时常“咬人”的窨井盖,如今在安阳,却凭借带有殷商文化图案的“外衣”,成为城区一道靓丽风景线。

  9月16日,记者从安阳市城市管理局获悉,2022年省下达给安阳市的窨井盖整治任务数是2.6万个,截至9月5日,全该市今年共完成窨井盖整治29518个,超额完成年度整治工作任务。

  一个个平时不被人关注的“窨井盖”,为啥能成风景线?

  “首先我们给窨井盖赋予了地域的不同文化。安阳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窨井盖作为城市市政设施重要标志,在整治提升我们确立了‘传承安阳历史、体现文化元素’的设计思路。”安阳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比如,安阳市区窨井盖统一采用体现殷商文化特色的龙纹饕餮图案,林州市窨井盖统一采用体现红旗渠精神的图案,汤阴县窨井盖统一采用体现周易文化和岳飞精忠报国精神的图案,内黄县窨井盖统一采用体现华夏文明二帝陵图案,增添了安阳文化元素,凸显了地域文化特色,成为城市一道亮丽风景线。

  其次,注重科技智能。为实现实时智能化监测,有效解决以往窨井盖问题发现靠人工、效率低、精准度不高的弊端,进一步提高全市窨井盖安全隐患排查处置效率,该市采取“示范先行,以点带面,逐步推广”的方式,积极推动窨井盖管理科技化、智能化。

  “窨井盖旁边设有二维码,‘扫一扫’就可了解窨井盖的权属单位等信息,展现着城市的智慧。”该负责人介绍,目前,安阳市智慧窨井盖示范区建设正在紧张有序进行中,已安装智能传感器并完成对接的窨井盖有658个。待示范区建成后将把经验向全市重点区域和重点行业进行推广。

  窨井盖看似是一项“小工程”,但在整治过程中,安阳市城管局却下了“大功夫”。

  高位推动,强力督导。安阳市城市管理局党组严格对照省政府要求和工作部署,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创新措施、狠抓落实;实行领导不定期调研督查、整治办公室每天督导、全市每周召开例会进行讲评通报的推进机制;建立“四位一体”督查机制,即由市窨井盖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市检察院、市纪委、市委督察局组成“四位一体”督查督导机制,以连续跟进的方式对全市各单位的窨井盖整治工作进行有效督导。

  多管齐下,全面排查。该市重点对学校、幼儿园、医院、居民楼院、车站、背街小巷、城乡结合部等安全隐患易发部位进行重点排查的同时,还发动数字化信息采集员、城市网格化管理员、行业部门专业技术人员等对全市非公共区域窨井盖进行了地毯式全面排查。

  边查边改,消除隐患。各县(市、区),市直各单位在隐患排查过程中,对发现有问题的,特别是存在安全隐患的窨井盖及时进行整改,做到发现一个整治一个,防患于未然。通过“回头看”排查整治活动,全市已将1499个病害窨井盖和4760个一般轻微性问题窨井盖整治完毕,病害井盖整治率达到100%。

  “未来,安阳市将持续强化窨井盖整治和管理,努力打造‘安全、整洁、美观、智能’的城市环境,增强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安阳市城市管理局局长王志刚表示。(杨之甜 谷红旭)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