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城县齐晓慧:扎根乡村26年,做乡村教育的“摆渡人”

2022年09月30日10:4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三尺讲台育桃李,一支粉笔写春秋。近日,在襄城县丁营乡初级中学,只听教室里传来阵阵诵读声,与教室有一墙之隔的是教师办公室,只见办公桌前,齐晓慧老师正在伏案认真地批改学生的作业。

齐晓慧,今年46岁,是襄城县丁营乡霍堰西村人,1995年8月从襄城师范毕业后便投身于教育事业。扎根乡村26年,教育出了无数优秀学生,用敬业奉献“点亮”乡村学生梦想。

齐晓慧在课堂上是一位工作认真的教师,每节课都会早早来到教室。“之前齐老师带我们班语文的时候,只要看见第一节是齐老师的课,我就不再去教室查课了,很放心。”曾经与齐晓慧搭班教学的化学教师方红亮说道。

在课余时间,齐晓慧又是一位慈爱的“母亲”。她经常和学生们谈心,关心他们的衣食和心理。有个学生父母外出打工,家里只有年迈的爷爷和奶奶陪伴。2021年,奶奶脑干出血,爷爷身体也不好,齐晓慧知道后,她主动找孩子谈心,在生活上对位学生也多有照顾,时常会送给孩子衣服。

对于齐晓慧而言,2013年是充满黑暗的一年。她的爱人因病去世。同年,齐晓慧得了重疾。但在齐晓慧眼里,家事、生病和工作并不冲突。爱人去世一周以后,齐晓慧便重返校园,继续工作。她同时担任两个班的语文老师,还是其中一个班的班主任,休息时间还要带自家的两个孩子,那个时候大儿子10岁,小女儿5岁,她凭着韧劲和坚强独自扛下一切重担。

化疗、手术全都是齐晓慧自己一个人去,疗程结束之后又立即返回学校继续上课。“因为那个时候我觉得我好像除了上课就没地方去了,我喜欢我的事业,更喜欢看到我的学生们。”齐晓慧回忆着当时的情景,“我上课的时候会更快乐一些,我还记得我手术化疗那个时候,我的学生一直鼓励我,已经毕业的学生还会结伴来看我。”好在手术后恢复良好,齐晓慧很庆幸,她还能继续站在讲台上。

任教26年来,齐晓慧始终默默耕耘在“三尺讲台”,恪尽职守,任劳任怨。她先后获得“河南省优秀教师”“许昌市优秀班主任”“许昌市师德标兵”等荣誉称号,2019年9月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热爱教育的齐晓慧还积极参加教学教研活动,在襄城县观摩课比赛中获得过一等奖,在第五届乡村中小学优质课比赛中获得市级一等奖。

齐晓慧作为县级优秀专家代表之一,她甘愿留在乡村,助力襄城的乡村教育振兴,培育出无数优异学子,严慈并济的教学方式是丁营乡初级中学老师争相学习的教学模式,齐晓慧尽自己的力量,助推襄城县乡村振兴教育事业进一步发展。

令人欣喜的是,如今像齐晓慧一样,一批批有情怀、有担当,热爱教育、热爱乡村的年轻人正踊跃加入乡村教师队伍,走上乡村学校讲台。他们用生命践行使命,为农村孩子点亮梦想,为乡村发展注入力量,为襄城培育更多的优秀人才。(董皓 赵栋旗/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