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建民营、医养康养结合——建安区苏桥镇探索敬老院养老服务运营新模式

2022年09月30日10:4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许昌市建安区苏桥镇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精神,把发展养老事业作为全镇民生工作的“重中之重”,尊老、爱老、敬老、助老,使苏桥镇中心敬老院入住老人体会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爱,活得有尊严,真正做到了“老有所依,老有所养”。

近日,走进苏桥镇中心敬老院,看到院子里种的白菜、红萝卜、南瓜、辣椒、葱等蔬菜,有的老人在院子里散步,有的老人坐在大厅里聊天,有的老人在电视大厅里看电视,有的老人在住室里休息,老人们脸上无不洋溢着安详、幸福的神情。

据了解,苏桥镇中心敬老院占地面积16亩,2020年7月份,政府投资在原来敬老院基础上进行了提升改造,建成投入使用。

新建敬老院综合楼有各类功能用房80间,包括娱乐活动室、康复室、大餐厅、洗衣房、卫生间、洗澡间、开水间等。老人住室为双人间,房间内有卫生间、衣柜、空调,床头安装有紧急呼叫器。院内配备有卫生室,有专业医生值班。院内还配备了2台消毒设备。敬老院最多能容纳80人入住。

目前敬老院共入住老人43位(脱贫户12位),其中特困供养人员33位,社会人员8位,低保户2位。敬老院包括医生、厨师、护工在内,共有员工9人。

据介绍,苏桥镇双李社区特困供养人员、脱贫户李有顺老人,今年81岁,他无儿无女,2020年入住敬老院。老人耳朵有点背,心脏不好、血压高。“在这儿吃得好,住得好,环境也好,每个月敬老院还给我们发40元零花钱。院长和护工都很负责任,院长每个月还帮我用慢性病卡拿一次药。我们平时没事在院子里活动活动,帮忙种种菜,看看电视,看看报纸杂志,打打扑克牌,聊聊天,可开心了!”老人笑着说道。

苏桥镇中许社区特困供养人员刘金遂老人,今年81岁,无儿无女。2020年老人入住敬老院之前,在家里把腿摔断了,经过住院治疗,情况好转,出院后,因为没有得到很好的照顾,背部生了鸡蛋大小一个褥疮,情况比较严重。入院后,经过专业医生和护工精心护理,每天及时给老人换药、照顾老人吃喝拉撒、帮助老人擦洗身子、翻身。半年以后,老人的褥疮奇迹般地好了,精神状态也好了。照顾老人的护工胡根贤因为照顾老人时间长了,和老人之间产生了深厚的感情。

“敬老院每天按照老人的不同口味做饭,有大锅熬菜、汤面条、捞面条、饺子、大米炒菜、炖鸡块、浆面条等,老人都很满意。有时还给老人发苹果、香蕉、葡萄、面包、鸡蛋糕、牛奶等食品。每年中秋节、重阳节、春节,敬老院还给老人们摆宴席,做很多菜,还有白酒。每位老人过生日的时候,还给老人做一碗长寿面,给老人庆祝生日。敬老院还给老人买四季衣服,发放卫生纸、牙膏、牙刷、香皂、毛巾等日用品。敬老院安排专人给老人洗衣服,护工照顾老人洗澡,给老人洗头发、剪头发、剪指甲、整理床铺,照顾得很周到,都很负责任。我们平时发现老人情绪有波动、精神状况不太好,就及时进行疏导、排解、处理,确保老人在这里生活得舒心、开心、快乐、幸福。只要把老人照顾好,老人每天平平安安、开开心心的,我们就是苦点、累点,也没啥!”敬老院负责人刘书萍说道。

“苏桥镇中心敬老院制定了严格的门卫值班管理制度、消防安全制度、防火用电安全制度,谨防事故发生。敬老院还建立了核酸检测台账、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疫情防控物资储备台账,确保做好疫情防控防护工作。敬老院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办理老人入院评估、入住服务、转诊服务、出院服务等相关手续。目前,苏桥镇中心敬老院‘公建民营’招标程序已经完成,和中标企业签订了合同。下一步,在区委、区政府、镇党委、政府正确领导下,苏桥镇民政所将督促敬老院继续按照‘医养康养结合’模式进行运营管理;加大敬老院护理人员专业护理知识和技能培训力度,提升护理人员护理技能水平,使护理人员更好地为老人服务;加强对运营敬老院企业的监督力度,使老人继续幸福、快乐地安度晚年。”苏桥镇民政所所长马福军表示。(何炜 郑超峰)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