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安区召开区委人大工作会议

2022年09月30日10:4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9月27日,建安区召开区委人大工作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许昌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建安区委书记马浩出席会议并讲话,建安区区长高雁主持会议。建安区领导朱键、张国志、宋志强、徐兵、李大幸等及建安区法院院长苏哲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长期以来,建安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在服务建安区委中心工作和全区发展大局中,政治立场更加坚定,监督实效更加突出,权力行使更加规范,为民情怀更加深厚,自身建设更加扎实,做出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政治自觉。从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刻把握中央和省委、许昌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深化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认识。在深刻领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中坚定制度自信,在深刻理解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中明确前进方向,在深刻把握人大工作重大部署要求中抓好对标落实,在认识全过程人民民主本质要求中站稳人民立场。把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建安区现代化建设的各个领域,体现到实现全区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各项工作上来。

会议要求,要把准服务大局定位,在推动建安区高质量发展实践中展现人大作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牢正确政治方向。突出政治引领、强化思想引领、加强组织引领,确保党委各项决策部署在人大工作中得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有序扩大民主渠道,不断丰富民主形式,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用心用情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要坚持依法正确监督,增强监督工作实效。突出监督重点、提升监督实效、拓宽监督范围,“一府一委两院”要增强对人大负责、受人大监督的意识,自觉把各项工作置于人大的有效监督下。要依法决定重大事项,提升科学决策水平。坚持谋大事、议大事、抓大事,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转化成为全区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要规范选举任免程序,引领正确用人导向。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严格人事任免程序,把依法依规、按程序办事贯穿始终。要优化代表服务保障,充分发挥代表作用。认真落实“三联系”工作制度,健全联系服务保障机制,为代表履职创造良好条件,确保人民意志、人民期盼真正体现到国家机关决策和工作中。

会议强调,要注重加强自身建设,坚决把“四个机关”定位落到实处。抓好政治建设、抓牢组织建设、抓严制度建设、抓实作风建设,持之以恒抓好自身建设,不断提升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

就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委、许昌市委、建安区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会议要求,区、乡两级人大要找准自身职能与建安区中心工作的结合点、融合点,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行业优势、职业优势和资源优势,在经济发展、城乡建设等方面提出更有质量、更具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各级各部门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主动支持配合人大工作,严格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作出的决议决定和审议意见。

会上,部分乡镇作了交流发言。(姚静娴)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