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课堂搬进火龙果园!漯河小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劳动实践课

2022年09月30日10:5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秋色斑斓景如画,秋季是个处处蕴含教育契机的季节,为开阔学生视野,增添生活色彩,提高社会实践能力,在学习实践中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9月26日下午,漯河小学把课堂搬进位“红心火龙果园”,上了一堂生动的劳动实践课。

早在进入火龙果园之前,诸多问题就闪现在孩子们的脑海中,“火龙果长在地里还是长在树上?”“火龙果的根在哪里?”“火龙果什么时候开花?”一到地方,漯河小学四(10)班的少先队员们便在老师的带领下兵分三队走进果园的三个大棚。大大小小的“仙人柱”上点缀着红彤彤的火龙果,这让第一次见到火龙果树的孩子们大开眼界,他们尽情享受新鲜事物带来的冲击和快乐。“火龙果又叫红龙果、黄龙果,因为外表像一团愤怒的红色火球而得名。”讲解员细致而生动地介绍着火龙果的生长环境、形态特征、营养价值,并指导如何采摘火龙果使之更易于保存。

采摘环节,少先队员们根据提示,把手伸到果实下轻轻地转动着,小心翼翼地采摘下来,收获了满满一篮。他们还充分利用火龙果烘干箱、破壁机、蒸锅等小帮手,在思政老师宋亚凤的指导下制作火龙果花样馒头。辛勤劳动后,同学们端出了自己制作的精致“花束”、火龙果汁等美食,自豪感油然而生。

“让孩子们了解自己吃的食物是怎么种植出来的,很有意义。生活在城市的孩子较少有机会接触土地,这样的实践活动能培养他们勤于劳动、珍惜食物的良好品质。”该校一位老师说。在果园劳动实践活动中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让少先队员亲近自然、丰富知识、开阔视野,是该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五育并举”理念的一个缩影。(史帅 钱曙光/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