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 出彩安阳丨殷都区:辉煌历程,各项工作出彩出新

2022年09月30日10:55

来源:安阳日报

  漳河风光宜人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 出彩安阳 殷都篇

  殷都区:辉煌历程,各项工作出彩出新

  记者 梁亚杰

  金秋时节,硕果累累;非凡十年,铸就辉煌。行走在殷都大地上,处处都能感受到经济社会发展日新月异的变化,处处都能感受到百姓生活水平持续改善提升。

  城区车水马龙,街角灯火辉煌。密集的商超门店上演着商业的繁荣景象;乡村活力十足,村容整洁亮丽,良好的人居环境吹响了振兴的前进号角;在项目工地,机器的轰鸣声和工人忙碌的身影为经济持续发展积蓄强大动能;在企业工厂,先进管理方式和设备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打下厚实基础。田间地头,农民掩饰不住丰收的喜悦。旅游胜地,游客难以抑制赏景的激动。

  经济社会发展,城乡面貌巨变,各项事业进步……十年历程波澜壮阔,正是殷都区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埋头苦干、攻坚克难,推动了各项工作出彩出新,见效见质。

  利源集团5G指挥调度中心

  高质量发展显成效

  近年,殷都区立足新发展阶段,稳步推进工业转型升级,有序实施一批文旅项目,强力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取得成效。

  工业转型升级加快。目前,沙钢整合地方钢铁产能建设绿色智能化工厂项目,已获省级联审会议通过,正积极沟通省级部门出具会审意见,吉利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加快推进,华诚博远一期项目稳步推进。基础设施改造提升、标准化厂房建设工作取得一定进展,利源、鑫磊新焦炉项目陆续建成投产,顺成新焦炉已完成主体建设,正在完善配套设施,顺成集团利用CO_2制绿色低碳甲醇联产LNG项目基本完工,利源与东方电气合作的综合能源服务区项目和垃圾耦合制氢项目正在有序推进,宝舜10万吨针状焦项目一期已投产,顺成10万吨/年甲醇单细胞蛋白生产线、顺成可降解塑料、利源康源10万吨/年活性炭等新能源、新材料项目正在加紧推进前期工作。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步伐加快,安钢、利源、顺成、鑫磊4个“5G+”智慧工厂项目正积极建设。

  文旅项目有序实施。殷墟环境整治工程二期正在加快推进前期工作,王陵区保护展示提升工程设计方案初稿已上报审批,宗庙区保护展示提升工程正在设计初步方案。安阳高陵本体保护与展示工程主体竣工验收,文物展陈装修、智慧化安防工程、能源工程、监控中心已基本完成,文物迎回、景观整治工作正在努力推进。马氏庄园游客中心项目正在积极推进前期工作,水冶古城已正式开街运营,8座甲骨文书屋已全面开放。

  三产项目进展明显。安西联络线项目电力牵改等问题得到解决,安西物流园项目正在大力推进前期征地拆迁工作,安阳市文惠金融商业中心项目已完成4层主体建设,2万平方米基层回填土回填完成,进展顺利。

  城乡面貌发生巨变

  城乡面貌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缩影,城区新、乡村美、道路阔、绿意浓都是良好城乡面貌的直观反映。今年年初以来,殷都区加大资金投入和建设力度,城乡面貌日新月异。目前,文源二期等4个在建棚户区改造有序推进,66个老旧小区完成招标进场施工,周边6条配套道路及11条背街小巷提升工程已完成招标,正在陆续开工建设。4条市政道路土地手续正在上报审批,万金路、龙山路、tx19号路以北部分灰土层铺设完毕,万金路和龙山路万金渠桥梁已通过评审,报市水利局待审批,梅园路(梅东路至太行路)、清风街(钢三路至梅东路)两条“断头路”已开始进场施工。G107、S301道路两侧提升工作基本完成。

  水冶镇区建设全面推进。辅岩路东段改造全面完成,长虹南路改造提升全面竣工,《水冶镇风貌特色规划》编制完成,中心商务区一期已完成拆迁,松涛名城、聚豪名城等9个续建地产项目进展顺利。西部路网建设深入推进。安水快速通道提升改造工程已确定项目融资方案,正在按程序运作,安姚路与邺城大道互通立交桥建设完成,安姚路路域环境提升正在进行,G341许家沟服务区正在加快推进各项准备工作。新S301跨南水北调大桥建设方案已经南水北调中线局批复同意,正在办理立项、可研等前期手续。邺城大道改造提升工程项目建议书已完成批复,正在编制可研报告,曹操高陵至殷墟旅游专线文物勘探和土地调整工作正在进行。

  国土绿化工作扎实开展。“五边”绿化任务超额完成,“创森”成果进一步巩固提升。

  改造后的梅园庄街道北辛庄社区

  乡村振兴深入推进

  近年,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推进,殷都区广大农村在新时代发展征程中释放活力,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巩固,随着农业基础的夯实、农村基础设施的完善,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大幅提升。

  脱贫攻坚成果有效巩固。围绕“三类人群”新识别监测对象172户465人,实现应纳尽纳。聚焦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投资4607万元实施各类扶贫项目39个,新增脱贫人口小额信贷59户149万元。开发公益性岗位867个,救助402人。

  农业基础持续夯实。2021年度733公顷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全部完工,正在申请市级验收;2022年3746.7公顷、2023年11326.7公顷高标准农田建设的10个项目已完成招标工作。都里农业产业园项目得到推进。

  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改善。持续推进治理“六乱”,开展“六清”行动,示范村建设深入开展,新建、改建垃圾中转站15个,积极推进户厕改革,已完成1171户,完成率为31.6%。

  生态建设取得成效

  殷都区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同步推进生产发展、生活富裕和生态良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人心。

  目前,殷都区正在积极推进重点行业“一厂一策”深度治理,共筛选出对国控点影响较大的企业33家,10家已完成治理任务,5家基本完成,剩余18家正在按照时间节点加快推进。钢铁、水泥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正在大力推进当中,安钢集团永通球墨铸铁管有限公司、安阳鑫源铸业有限公司已通过核查。钢铁、铸造行业一氧化碳治理工程正全力推动,涉及7家企业,完成91项治理任务。持续推进辖区企业活性炭更换任务,除停产企业外已全部完成。

  国控站点及乡镇站点精细化管理水平明显提高。制订出台了重点区域标准化建设考核方案,成立了殷都区生态环境保护服务中心,工作机制得到进一步完善。切实做好国控站点、乡镇站点周边环境日常监测、保洁、治污工作,环境质量得到有效改善。

  殷都区夜景迷人

  创新驱动带来活力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城市发展的金字招牌。近年,殷都区坚持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释放惠企政策、措施,使辖区营商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激活了创新驱动的新动能。

  “放管服”改革方面,深入推进“一窗综合受理”改革,加快推进“三集中三到位”。目前,殷都区事项清单动态已调整为1375项。该区认真落实“跨省通办”和“互联网+监管”,积极服务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建设,场地改造基本完工,现正加紧设备安装和线路铺设工作。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主要体现在全区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全面贯彻落实上级一揽子稳经济政策,实施了“惠企纾困”94条政策、企业“白名单”、“准规上”企业培育库等措施,专题研究出台了《殷都区乡镇(街道)营商环境企业满意度考核办法》。

  重点领域改革扎实推进。开发区改革基本收官,化工园区扩区修编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平台公司整合已完成,乡镇事业单位体制改革正在稳步进行。

  社会事业成效显著

  社会事业和民生福祉息息相关,殷都区始终坚持把社会事业摆在突出位置,不断推动社会事业向前大发展。今年年初以来,殷都区持续推进中小学、幼儿园建设项目29个,目前已完工7个,正在施工8个,正在招标3个,正在审批前期手续11个。殷都初中项目已完工,区职教中心、市虹桥中学新建综合楼及配套附属工程正在制作招标文件。计划招聘教师290名,认真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为3287名乡村教师发放生活补助549万元。教育事业得到了全面发展。

  推动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保障广大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目前,殷都区中医院医养结合楼项目正在进行二次结构施工,计划年底完工使用,铜冶卫生院迁建项目门诊病房综合楼、公卫楼已竣工验收,安丰乡卫生院医养结合楼项目建设进入尾声,区疾控中心整体迁建项目有序开展,区中医院整体搬迁正在积极筹划。全区疗卫生服务能力明显提升。

  其他社会事业百花齐放,获得长足发展。今年上半年,殷都区新增就业人数7589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76.6%。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力度,已成功发放创业担保贷款768万元。扎实开展“人人持证、技能河南”行动,完成各类培训2.2万人次,超额完成市定全年目标任务。此外,低保、救助、老龄、青少年、妇女儿童等工作也取得积极进展。

  (图片均为资料图)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