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山:“五大振兴”绘就美丽乡村新图景

2022年09月30日14:2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9月27日,在信阳市罗山县尤店乡钓鱼台村谭湾组,随处可见整洁的柏油路、粉刷一新的民居和村民的一张张笑脸。

近年来,尤店乡坚持以“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为指引,以“产、村、人”融合为路径,立足资源禀赋优势,凝心聚力,高标准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让乡村变景区、田园变公园。

产业振兴绘就盛世农家富足图。该乡依托紧邻龟山湖生态公园的区位优势,精准植入休闲产业,建设农家菜、自助烧烤、粗粮简餐等特色餐饮集群,拓展消费渠道,延长消费链条,构建可观赏、有娱乐、能消费的休闲产业示范村,实现产业振兴。同时,以村级劳务公司为依托,积极吸纳村民50余人,组建人居环境整治专业队伍,承包园林维护、树木栽植等工程,实现了集体经济、群众收入、环境整治共赢。

人才振兴绘就群贤毕至人才图。该乡全面落实“引凤还巢”人才培养政策措施,配套制定相关优惠政策,为人才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吸引各类人才返乡创业,激活乡村创新活力。目前挖掘、培养了一批具备创新富民本领的“土专家”“田秀才”,为人才振兴注入新的活力。

文化振兴绘就铸魂塑形乡风图。该乡注重以家风塑形、以标杆提神、以精神铸魂,不断提升乡风文明建设水平。深入挖掘传统历史文化,提倡孝文化、农耕文化,通过项目支持和自筹资金,修缮村史馆、提升廉政长廊、新建农耕文化园,将历史与文化相融合,为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提供文化底蕴。

生态振兴绘就宜居乡村山水图。该乡依托地理区位优势,持续推进文旅、农旅深度融合,效益与生态并重。利用竹子、茅草、秸秆、檩条等现有资源建造符合乡土特色的农家菜园、垃圾分类棚,用废弃的砖块、瓦片铺设休闲步道,做到废物再利用,让农村更像农村,让环境更加宜居。

组织振兴绘就融洽和谐干群图。该乡充分发挥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宣传动员,由党员带动,群众参与,共同对房前屋后、断壁残垣、陈年垃圾等进行清理整治,实现乡村“净起来”。通过实际行动深化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水平,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

“下一步,我们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抓好乡村振兴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让农业更强、农民更富、农村更美。”尤店乡相关负责人表示。(朱美惠 李森 柳涛/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