潢川县:促进政府采购提质增效 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

2022年09月30日14:2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潢川县财政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优化营商环境”中心工作,立足为企业“减负松绑”做文章,紧扣各项清单任务,依法履行政府采购监管职责,政府采购各项工作全面落地有效。

取消保证金,降低企业交易成本。一是全面实现“零”收费。潢川县政府采购项目自2019年8月起全面免收投标保证金,自2022年3月起免收履约保证金;二是全面推行供应商资格声明承诺制。供应商在县域内参加政府采购活动时,只需提供规定格式的声明承诺函,即可替代依法纳税和社保缴费等资格证明材料;三是全面开展政府采购意向公开。潢川县于2020年3月开始全面推行政府采购意向公开。

加大政府采购政策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力度。一是以训促学、以学提能,全面落实支持政策。每年对采购人、代理机构至少开展一次集中业务学习和培训,要求采购人、代理机构严格落实《政府采购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管理办法》相关政策,在计划备案时明确采购项目是否专门面向中小企业采购,在招标文件、招标公告中明确载明采购项目是否专门面向中小企业采购等。二是强化预付款制度落实,尽力减轻企业负担。要求采购人在政府采购合同履行过程中,必须向供应商预付部分合同资金。三是建立各种督导机制,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专门印发文件落实采购人主体责任,将政府采购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政策落实情况纳入日常监督和绩效评价范围。

加强政府采购监管力度,营造公平采购环境。一是紧紧围绕全县经济建设大局,全方位拓展政府采购范围,着力培育公开、公平、公正的竞争机制和市场环境,不断强化服务意识、诚信意识,全力做好行政事业单位及社会团体的采购服务,最大限度地发挥了资金使用效益,构建公开、公平、公正、和谐的政府采购环境。二是完善操作规程,确保政府采购公开、公平、公正。做到简政放权、转变职能,强化采购人在政府采购工作中的主体责任,做细做好采购前的准备工作。对采购单位提出的采购方式严格把关、审核,提出采购方式建议。做好政府采购信息发布公开工作。提高采购效率,遏制腐败问题发生。三是加强对政府采购各环节的监督管理工作。严格审核单位采购执行计划,认真审核单位报批的政府采购方式。

强化服务,实现政企互通“零距离”。根据上级文件规定精简办事流程,减少不必要的纸质材料和相关证明文件,优化服务保障,做到让数据多跑腿,让单位、企业和群众少跑腿、好办事。进一步加大对中小微企业支持力度,落实预留采购份额、价格评审优惠、优先采购等政策措施,提高中小企业中标和合同签订占比。

潢川县财政局将紧紧抓住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试点先机,致力构建一条政府采购营商环境创新试点的“奋进路”,秉持敢闯、敢想、敢试的工作作风,以加速领跑的姿态开展先行先试,以跨越赶超的信心对标国内一流,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改良营商“土壤”,让政府采购营商环境成为发展的“金字招牌”。(朱美惠)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