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始县南大桥乡平安创建走深走实

2022年09月30日15:0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夜不闭户,路不拾遗,白天串门放心,晚上夜路不怕,这是固始县南大桥乡陆桥村老百姓的普遍共识。近年来,陆桥村党支部和县工商银行驻村工作队着力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平安创建、文明实践、基层治理等工作,农村面貌焕然一新,社会环境和谐稳定,邻里互助蔚然成风,平安建设务实求效,老百姓的安全感、幸福感大幅提升。”9月29日上午,固始县工商银行驻陆桥村第一书记熊祖光在谈及平安创建工作时娓娓道来。

今年以来,南大桥乡党委、政府把平安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健全体制机制,广泛宣传发动,强化联防联控,平安创建深入推进,全乡未发生一例重大刑事治安案件。

加强领导,健全机制

南大桥乡坚持每周召开一次平安建设例会,分析当前治安形势,排查矛盾隐患,同时,将相关隐患问题交办到各责任单位,限期化解,做到有问题早发现、早处理、早上报。截至目前,共排查矛盾隐患问题91个。与此同时,该乡做好常态化信访维稳工作。乡信访接待大厅每天实行值班领导接访制度,严格按照信访工作程序,对上访群众做好随时接待,耐心劝导、积极答疑,同时做好政策解释、宣传引导和思想疏导工作,避免矛盾激化和事态扩大,对反映的合理诉求限期解决或妥善答复,跟踪问效。同时,启动信访维稳零报告制度,要求各村(居)做到“有事报情况、无事报平安”。

 多管齐下,加大宣传

在南大桥乡陆桥村文化广场,一条条宣传标语格外醒目:“平安创建靠大家,美好生活你我他”“慎接陌生电话,谨防电信诈骗”。据了解,该乡一方面运用广播喇叭、微信群、朋友圈等形式多途径、多渠道对“两率”、防电信诈骗等相关知识进行全面宣传,另一方面,在小卖铺、广场等人员聚集处发放反电信诈骗宣传单,集中宣讲“两率”调查问卷,着重提升群众对平安建设的知晓率和满意度。截至目前,共发放宣传单、调查问卷共计12000余份。

强化巡防,联合发力

南大桥乡石岗村的一位王姓村民说:“我们每天晚上出来溜溜马路,总是能看到警车巡逻,还能看见村里巡逻队,我们特别有感全感!”

据悉,该乡每天由值班领导带队,组织乡派出所、执法大队深入辖区内多个重点区域开展夜间巡查,对排查出的问题能当场解决的就地化解,不能立即解决的严格落实领导包案制,建立工作台账,确保化解成效和稳控实效,严防发生极端事件。清除并解决各类安全隐患,调解群众纠纷。实地巡查中共发现和清理各类安全隐患11处,当场解决群众纠纷4件。

平安无小事,民意大于天。南大桥乡将进一步上紧发条、压实责任,防化风险、确保安全,持续保持良好稳定的社会环境。(熊德佳 赵传月)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